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州市柳南区构建“医育结合”托育服务新模式

2021年11月15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现在家门口就有条件这么好的托育园,还是公立医院举办的,价格也不贵,主要是这里的老师都有医护背景,我们很放心把孩子送到这里,缓解了我们的育儿压力,终于可以安心地去上班了。”近日,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潭西街道的陈女士高兴地说。

近年来,柳南区积极探索普惠托育机构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致力打造以“社区照护+医疗保健+教育促进”的新型托育模式,2020年8月,由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市妇儿医院)举办、柳南区妇幼健康指导中心承办的柳州市第一家公立示范性普惠托育服务中心正式开业。这也是柳州市第一家“医育结合”模式的公办普惠托育服务项目试点,为深化托育服务内涵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一是突出医育结合。柳南区坚持将儿童保健与婴幼儿托育服务相结合,运用临床模式做健康管理,从宝宝入园伊始即为其建立健康档案,落实会诊制度,儿科、中医科等多学科联合,开展预防接种、水疗、膳食营养分析、心理发育评估、中医保健、体格保健等服务,将医疗服务与托育服务融合发展,为婴幼儿提供科学专业“医育结合”服务。

二是突显医疗服务。柳州市潭中人民医院作为全国中医药示范基地,利用丰富的中医养生理论,针对膳食营养、小儿体质调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指导,在传统饮食结构基础上,推出了二十四节气养生膳食指南,有效调理婴幼儿肠道,改善体质,助力婴幼儿健康成长。同时根据婴幼儿成长发育需要,由营养专家为不同年龄段婴幼儿制定不同的营养膳食指南,在保证婴幼儿日常所需营养供给的基础上,让孩子们“吃得好、吃得香”。

三是优化师资力量。针对0-3岁的婴幼儿免疫力、抵抗力弱,自理能力差等特点,严把托育人员队伍关口,实行人员统一公开招聘,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医疗教育背景、经过政审、通过心理测试、健康体检和专业技能培训,重点对从业人员的身心健康进行严格的把控,从源头上消除伤童虐童隐患。此外,还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医育结合”模式的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对辖区行业内师资队伍的培训,至今已开办5期培训班,整体提升辖区婴幼儿照护机构师资水平。

四是注重“医教养融合”。以促进婴幼儿身心全面健康发展为目标,注重孩子早期行为习惯、思想品质、情绪控制的培养与训练,针对宝宝的不同年龄层次及不同阶段的发展需要,制定不同的课程计划,培养孩子的智商、情商和逆商,通过培养孩子良好的个性品质、人格力量,为孩子个体最终发展提供动力。另外,“医育结合”模式的托育服务机构设置了专业的感统训练课,由潭中人民医院派出专业的儿童保健医师为孩子们制定课程及训练,促进大脑及身体的互相协调,为孩子未来其他能力的发展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除此之外,还关注孩子的原生家庭,根据孩子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及不同家庭的需求,制定了不同的亲子早教课,如:育儿沙龙、亲子沙盘等,让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共享快乐亲子时光。

下阶段,柳南区将深化“医育结合”托育服务内涵,依托示范点引领,全面打造覆盖全区的“医育结合”托育服务体系,用科学专业的健康管理和优质的早期教育服务,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柳南区卫健局)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