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北海2只猛禽获救后携监测设备重返自然

2021年11月15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专家们在观察凤头蜂鹰的情况。 钟双莲摄

人民网北海11月15日电 近日,广西北海市接连放飞安装卫星追踪器的蛇雕和凤头蜂鹰,专家表示,这将有利于掌握猛禽迁徙路线上的重要信息,为广西乃至全国更好开展猛禽保护提供数据支撑。

安装好追踪器的蛇雕。 钟双莲摄

安装好追踪器后的凤头蜂鹰。 钟双莲摄

11月14日下午2时许,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对蛇雕和凤头蜂鹰进行体况检测后,为2只猛禽装上了追踪器。

据悉,此次放飞的2只猛禽,都是由北海市自然资源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救助后移交到医院的。10月25日,冠头岭某部队的战士发现,有一只蛇雕在营房附近的大树上守了2天,战士们随后爬上房顶,发现房顶上正卧着另一只奄奄一息的蛇雕。战士们将其营救并移交至自然资源部门,随后,它被送到动物医院接受进一步救治。

“当时它的体况非常不好,体重只有1330克,虽然没有外伤,但其嗉囊迟缓引发消化功能紊乱,导致食物摄入受影响,整体状况非常虚弱,从检查结果初步推断,可能是长途迁徙后体能消耗过度,没能及时补充食物,导致虚脱坠落。经过用药提高体质、喂食补充能量等一系列治疗措施后,蛇雕的状态得到较好恢复,目前体重已经恢复到1970克,其他各方面都达到野外放生的标准。”北海爱诺宠物医院执业兽医陆浩说。

另一只安装追踪器的凤头蜂鹰,则是当地森林公安部门在破获的一起盗猎案件中缴获并移交自然资源部门的。11月12日,该凤头蜂鹰被送到医院治疗。由于其体况较好,没有明显伤病,在经过临床检查诊断、药物治疗、营养支持、野外生存训练评估后,兽医认定它和蛇雕均已达到野外放生标准。

据广西大学林学院副教授蒋爱伍介绍,广西于2020年启动了候鸟迁徙路线调查项目,科研人员可运用卫星追踪技术及时获取猛禽迁徙的重要数据,更好地了解每年从北海迁徙过境的猛禽在整条迁徙路线上的始终点、途经的重要驿站点,以及猛禽的飞行高度、停歇地、迁徙范围速度、鸟的寿命等信息。这些数据将对鸟类保护、繁殖地和越冬地研究、迁徙行为研究,对疫病防控、国家生物安全,风电场及机场等重要设施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同时,这些数据还将为政府部门开展下一步工作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让猛禽保护工作能够得到政府更有力的支持。

工作人员放飞蛇雕。 钟双莲摄

11月14日和15日,安装了追踪器的蛇雕和凤头蜂鹰已被先后放飞。(方晓淦、钟双莲、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