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积一分添一力,党群积分超市焕发新活力

——贵港市平南县丹竹镇东山村探索创建党群积分超市新模式

王功孝、实习生覃巧杨
2021年11月12日17:1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积极配合调解邻里纠纷积3分。

积极协助开展公益活动,协助组织一次积2分。

积极参加村屯组织的义务活动或主动清洁公共环境区域卫生,劳动每2小时积5分。

......

走进贵港市平南县丹竹镇东山村党群积分超市,便可看到墙上罗列着一条条评分细则,每条细则对应着相应的分数。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积累足够积分,便可到兑换超市兑换领取相应物品。东山村通过党群积分兑换的方式有效地激发了当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参与乡村治理意识。

据了解,为了探索创新建立让党员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东山村成立党群积分超市,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干了什么工作,就记相应的分数。”丹竹镇党委副书记卢其机介绍,东山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设置评分细则,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组织建设等等11个大项目23个小项制定了标准赋分,建立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建立一人一册台账,制定积分兑换标准、上墙制度牌、积分光荣榜、货架、兑换物品的台账等,做到了有阵地、有制度。

据悉,东山村党群积分超市内设党群积分超市积分评议办公室以及党群积分兑换超市。积分评议和管理领导小组由村党委委员,村民委员会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村生产小组长以及村民代表共13名成员组成,并设立了4名超市日常管理员,严格把关积分超市每个环节,确保积分超市顺利运行。

如今,在东山村,党群积分超市正成为改善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新通道,“基层党组织号召力不断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激发、基层治理能力有效提升”的局面正逐步形成。

(责编:王功孝、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