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百色市人民医院:远程诊疗技术助帕金森患者获新生

2021年11月11日10:0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百色11月11日电 近日,百色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神经外科DBS团队成员林彦辰通过互联网,给予南宁市帕金森患者黄先生远程调整脑起搏器参数,利用远程视频详细了解患者最近一个调整周期的症状变化情况后,根据治疗计划微调参数,帮助患者进一步控制运动症状,让帕金森患者过上正常生活。

黄先生患有帕金森病6年余,随着年龄的增长,患者的病情症状持续加重,药品也越吃越多,但效果差,最后其难以起床站立、行走,曾因帕金森病摔倒伤及股骨颈,做PFNA手术。患病期间口服美多芭、吡贝地尔、柯丹等药物,但效果不佳,多年病痛,患者深感痛苦,家属也束手无策,于今年5月到百色市人民医院脑科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神经外科DBS团队经过评估后制定了手术计划,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实施DBS手术治疗,术后状况良好。目前是林彦辰第三次为黄先生进行远程调控,通过视频和语音平台与其进行沟通,观察患者的身体反应情况,对脑起搏器进行了参数调节,达到改善患者的运功症状目标,调控后黄先生自我感觉良好。

据悉,程控是帕金森病患者脑深部电刺激疗法的重要环节,规范化的术后程控可以明确最佳刺激参数,使脑深部电刺激手术治疗达到最佳控制症状、最小副作用的效果,缓解患者的症状,从而提高帕金森患者的生活质量。

据百色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DBS团队负责人介绍,脑深部电刺激术(DBS)是神经外科领域的一项前沿技术,该计税已经成为治疗帕金森病、特发性震颤、肌张力障碍、梅杰综合征等运动障碍病的常规手术方法。由于帕金森患者病情较为特殊,调控均需患者的亲属进行陪护,等待时间长,经济花费多,尤其是对于来自农村偏远地区的帕金森患者,来回行程更加不便。为此,百色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DBS医疗团队从2020年9月至今已完成13例DBS手术,患者术后症状缓解明显,生活水平也得到显著提升。(林彦辰、黎永清)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