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马山县古寨瑶族乡下古拉屯上榜“广西民族特色村寨”

2021年11月08日10: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挂牌仪式现场 。周信鹏摄
挂牌仪式现场 。周信鹏摄

日前,广西民宗委发布了《关于拟命名广西民族特色村寨名单的公示》,南宁市马山县古寨瑶族乡的下古拉屯名列其中。

据悉,广西民族特色村寨的评选对象是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工作的村镇(未获得国家、自治区命名挂牌的村镇),主要围绕人居环境、特色民居、民族文化、特色产业、民族团结、保障机制六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总分共计100分。对评分达到“良好”70分(含70分)以上的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给予“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小镇)”命名挂牌,将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分配上给予倾斜,并优先向国家民委推荐“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小镇)”命名挂牌。

下古拉屯位于古寨社区西部,距离乡政府约2公里,距离马山县城约23公里。该屯地貌丰富,自然植被保存完好,人居环境优美,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村屯。近年来,下古拉屯下大力气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创建生态宜居村屯。在生态村项目改造中,该屯依托现有的自然与居住环境,以传承乡村农耕文明为目标,以现有建筑的乡土化改造、新建建筑的乡土化引导、乡村环境要素的乡土化重构等为重点,突出乡土特色风貌,对整屯风貌进行改造、绿化、亮化,打造成为有韵味、有特点的村落民居。该屯设计有景观庭院、围墙大门、景观绿化设计、景观小品等。所有这些,都延续了历史文脉,凝聚故土情结,记忆乡愁思绪,对推进实现乡土特色建设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唐运谋、黄冠超、唐育森)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