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海公安侦破广西首起涉黑恶“车贷套路贷”

2021年11月04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3日,广西北海市公安局举行“北海市公安机关侦破‘车贷套路贷’专案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该市公安机关侦破的广西首例涉黑恶“车贷套路贷”案件相关情况。截至目前,该案共计捣毁涉黑恶犯罪集团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6人,追回涉案车辆20余辆,挽损600余万元。

2020年6月8日,受害人刘某以熊某的名义贷款10万5000元购买一辆宝马5系汽车。同年12月31日,因刘某逾期还款,该汽车被人偷偷开走,后被对方要求交贷款总额30%的违约金和1万7000元拖车费共计4万7000元,否则不予归还汽车。接到报案后,经审查,北海市公安局于2021年3月8日立案侦查。

考虑到该案属新型涉恶犯罪,在广西区内尚属首例,案件取证、侦办难度较大,当地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侦查,犯罪团伙先冒充银行工作人员身份,在银行的正规合同中混入设置有高额违约金、拖车费的套路“陷阱”合同,诱使被害人在合同上签字。而且,在犯罪团伙编撰的诸多借口下,甚至有些受害人签订的都是空白合同。待受害人出现合同中规定的违约行为后,利用事先在受害人汽车上安装好的GPS定位系统和预留的备用钥匙,以受害人违约为由偷偷将受害人的汽车开走并藏匿,继而敲诈勒索高额违约金和拖车费等费用。

经类比相关警情,仅在广西区内,直接针对该犯罪团伙的报警记录已达数十起。为了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北海警方全面收集车贷类违法犯罪线索,对近年来全市乃至全区的该类报警记录进行全面梳理,并秘密对相应公司、停车场进行排查,扩线扩人、深度经营,摸清涉案公司的主要人员架构,同时做好前期被害人取证固定证据相关工作。

3月29日凌晨,专案组同时在湖南、南宁、北海等地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收网,并对涉案广西某高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展开搜查,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等9人,扣押涉案汽车2辆、汽车钥匙800余条,假公章200余枚,合同、账本、客户资料、假冒银行工作证件等物证、书证材料一大批,查冻资金172万元。

据犯罪嫌疑人黄某供述,其所经营的广西某高汽车服务公司上级是浙江某恒汽车销售公司,一般由该公司对业务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包括如何在正常的销售、服务合同中混入“陷阱合同”。

警方在侦办案件当中也发现浙江某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及其钦州分公司也涉案其中,犯案手法如出一辙,有的甚至更为恶劣。除了索要违约金、拖车费外,还要求受害人一次性结清剩余贷款,以此来加快公司资金回笼的同时向受害人设置高障碍,以便变卖受害人汽车来获取更大利益。据警方透露,本案涉案群众高达800余人,分布全国各地。

为进一步完善证据链,专案组对案件进行深挖彻查,于5月18日、6月27日、9月29日辗转南宁、钦州、柳州、温州、杭州、徐州、云南等多个地市展开集中收网抓捕行动。

经过7个月的不懈追查,该犯罪产业链的4个集团4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专案组共追回涉案车辆20余辆,挽回损失600余万元,破获敲诈勒索案、诈骗案、寻衅滋事案、伪造公章案、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等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

据办案民警黄世强介绍,此类“车贷套路贷”顶着借贷的幌子,设置陷阱,非法牟利,其欺诈手段极具迷惑性,且隐蔽性极强,很多受害人误以为是经济纠纷,认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往往选择不报案,这导致取证过程十分艰难。

因此,专案组通过梳理报警记录、排查相关公司和重点部位等方式全面收集车贷类违法犯罪线索。对案件线索进行全面串并,在广西全区乃至全国发起集群战役,同步推进;还设立了物证、金融痕迹查证、技术支撑三个专业小组,利用大数据分析出有价值的线索推送至各办案小组跟进;同时,对涉案团伙成员逐人制作证据册,明确补查内容,及时补充查证,快速形成完整的证据体系。

“犯罪越是隐蔽,我们越要肃清!”北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梁科文表示,北海市公安局将认真总结办案经验,对涉黑恶新型犯罪特别是源头犯罪开展新一轮、强有力的严打攻势,不断扩大防范和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战果,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赵红梅 梁凯 郑绢山)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