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重大项目建设见形见效 已完成投资7666.86亿元

2021年11月04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江南片区国光产业基地项目。广西发改委供图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稳投资的有力支撑、调结构转动能的关键载体、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西重大项目完成投资7666.8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76.66%。其中,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261个项目开工,竣工86个。

今年以来,广西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作为、统筹施策、精准发力,齐心协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见形见效、提质提效。

图为西津水利枢纽二线船闸工程。广西发改委供图

突出领导带头,狠抓高位推进。制定《2021年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事项)责任制方案》,选择96项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大、促投资促发展拉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由自治区领导联系推进;创新实施《2021年总投资10—100亿元重大项目区直单位推进责任制工作方案》,选择534项重大项目由区直单位主要领导牵头联系推进。

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协调服务。创新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加强重大项目协调服务。线上依托“壮美广西·发改云”项目管理平台,完善重大项目管理功能模块,分类解决项目业主在平台上反映的问题。线下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重大项目综合服务专窗,主动公开各相关部门重大项目服务电话。

图为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广西发改委供图

突出流程简化,狠抓方法创新。利用“壮美广西·发改云”项目管理平台,对申请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的,实行“随报随审”“不见面审核”,打通“无纸化”审核渠道,全流程线上操作。将试点成效明显的区域评估事项推广到各类园区,不断提升区域评估成果运用对优化营商环境的促进作用。

突出党建与业务融合,狠抓为群众办实事落实。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突出重大项目全流程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沉一线,主动上门协调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对全州县提出的85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制定解决措施,限时办结。

图为钦州港30万吨进港航道支航道工程。广西发改委供图

点上发力,面上开花。前三季度,广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始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重点领域投资稳步增长。广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8%,增速排全国第3位,西部地区第2位。其中,民间资本投资同比增长11.6%。从相关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9.6%,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9%,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陈燕、廖华)

(责编:陈燕、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