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持续打好外贸攻坚战 广西从6方面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1年11月02日16: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11月2日电 (彭远贺、覃心)11月2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促进外贸外资稳增长取得积极成效”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冲刺四季度 打好收官战》的工作部署,四季度,自治区商务部门将持续打好外贸攻坚战,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保主体、保运营。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加快落实专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自治区领导的批示,深入研究扩大柳州螺蛳粉出口、玉林香料进出口的措施;指导相关试点市加快推进药食同源商品以食品生产加工用途进口通关便利化改革措施落地实施。

二是完善政策支撑促进大宗商品进口。加快实施《推进广西大宗商品进口供应链金融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开展大宗商品进口供应链金融业务,保持大宗商品进口增势。

三是确保加工贸易稳定快速增长。加快拟定《加快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指导南宁市加快出台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政策,紧盯赢衍光电、利远电子、新尔泰智能等预计四季度能够投产放量的项目,力争2021年南宁加工贸易进出口突破800亿元。推动长燊项目持续加大投产力度,积极扩大传统电子信息类企业如平洲电子、雅士公司、国光科技、三杰公司等加工贸易规模,延伸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促进加工贸易产业集聚发展。

四是稳定保税物流进出口规模。进一步降低保税物流企业运营成本。加大对重点保税物流企业通关服务力度,引导企业积极承接新订单,保持进出口规模稳定。

五是推动边境贸易创新稳定发展。支持提升边小企业出口能力。引导边小企业开拓货源市场、扩大货源品种、做好货物储备,做好边小企业出口通关服务。加快推进智慧互市平台建设,深入实施“百企入边”行动,力争四季度边民互市贸易进出口达70亿元。

六是协调北港集团全力保障重点外贸企业进出口海运物流运输,想方设法降低外贸企业物流成本。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