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将思政元素融入艺术专业课程教学

2021年10月28日11:5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思想建设引领人才发展,北海艺术设计学院重视思政教育融入学校事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实施。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不断强化红色文化对专业的引领,结合专业课的特点,在分析学生思想实际和审美趋向的基础上,挖掘学院特色课程“景观设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让思政元素融入艺术专业课程,全面开展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近日,北海艺术设计学院以“建党百年红色文化”为主题的首届课程思政系列“景观设计与微缩沙盘模型作品展”开幕式在学校图书馆展厅大厅成功举办。参展的200余件作品,内容涉及建党百年历史、广西革命历史、学校变迁史、展望未来等红色文化主题,蕴含着浓厚的家国情怀。从方案展板到比例微缩模型,展览作品风格既有仿真具象体现,又有艺术概念意识表达,形式多样,异彩纷呈,极具观赏性和感染力。

“作为高等教育阶段的环境设计专业课程,课程思政在专业课中的融入不仅在课程教学中贯穿课堂,相应的教学成果、课程作业中也明晰可见。以‘溶于水’的贯彻形式,让课程思政元素更容易被老师教授、更便于学生理解。”景观设计课程主课教师齐元歆说。在本次成果展中,呈现了大量红色文化特色与课程思政元素的设计作品。例如作品《红色华诞》呈现出建党一百年来的辉煌成就,《峥嵘岁月》展现出波澜壮阔的党建历史,《一派新机心向党·满天异彩志凌云》表达了新一代青年的壮志理想,《破浪乘风》抒发出新时代中华儿女勇立潮头的豪情壮志……这些作品通过总体设计的尺度、景观规划的形态、公共设施的造型、园林植物的色彩搭配等均体现了党建过程、热爱祖国、民族团结、传统美德的思政意义。

“此次成果展既是学校探索课程思政的教学成果展示,也是对 ‘八展三演’教学成果系列展演的一脉相承,都是以优异的教学成果向党汇报。这些作品和模型展现了学院在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探索上的深层思考与优秀成绩。授课教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建党百年红色文化’ 植入景观设计的专业课程,思政的红色主题内容贯穿课程始终,引领学生思想主线;课程主题全面而自由地展开激发了学生的个性创造,在教学中坚持艺术形式语言启迪教育和内涵主题思想教育的相统一,不断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了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该校校长卢新华对成果展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学校大力推动下,课程思政建设由星星之火发展为燎原之势,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氛围日益浓郁,各学院认真总结“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新经验、新模式,精心制作课程思政教学成果展,展示了一大批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主题突出的教改成果。下一步,学校将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逐步形成“院院有精品、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生动局面。(周小琪 文春明)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