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凌云:拓宽“网路”疏通“堵点”服务“提速”

2021年10月28日11:0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申报,真是太方便了。以前大小事都得到前台办理,排着队,没个上午根本办不下来。”近日,广西百色市凌云县伶站瑶族乡金泉湾农家乐办税员来到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在电子自助办税服务区进行网上申报,很快就办理完业务。

“随着智慧税务的发展,纳税人、缴费人基本实现网上办,但在一些偏远乡镇里、许多纳税人、缴费人还不适应在网上办理,选择来到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凌云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张菊花说,凌云县辖区内有4000多户纳税人以及205677缴费人,当纳税征期“撞上”社保征期,办税大厅面临着一大“堵点”。

据了解,凌云县税务局办税大厅原先配置12名窗口人员服务纳税人,自2019征收社保费以来,办税大厅前台业务量大量增加,社保缴费业务当年累计办理33831笔、日均办理211笔,加上业务人员不足的原因,导致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理时间大部分都花在了排队等待上。

为充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多元化需求,解决办税大厅拥堵排队问题,凌云县税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着力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一方面设立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体验区,增加自助办税终端和10台电脑,并组建“金钥匙”团队进场服务,帮助纳税人办理发票领用、申报查询等涉税事项。另一方面持续扩大社保缴费线上宣传,引导缴费人在微信端、支付宝端办理缴费,分流办税大厅聚集人员,更好地保障到厅人员高效便捷地办理业务,减少时间成本。目前,90%的纳税人、缴费人选择在网上办理业务,昔日“热热闹闹”的办税大厅倒显得有些“冷清”。(黄元荣、卢桂兰)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