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平桂区:油茶树给川岩农户安装上“取款机”

2021年10月28日10:24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26日,在贺州市平桂区望高镇川岩村,只见漫山遍野油茶树枝繁叶茂,树上挂满一颗颗饱满浑圆的油茶果。村民们忙着采摘、搬运、晾晒油茶果,一派丰收繁忙景象。

“发展油茶产业,我们不仅有土地流转的收入,在基地务工一天还有100多元,就近务工还能照顾家人。现在我们帮老板摘茶籽,每采摘1斤茶籽给我们0.7元,还包供一餐午餐。油茶树给我们农户安装上了‘取款机’。”村民谢梅在干活中露出丰收喜悦的笑脸。

据村支书罗万里介绍,川岩村有着悠久的油茶种植历史,特别是近年来把大力发展油茶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由于大多油茶林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种植,普遍存在老化严重、产量下降、效益低下等问题,极大地限制油茶产业发展。为解决油茶发展的瓶颈,平桂区建立川岩油茶产业现代示范区,引进广西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油产品深加工企业,与广西林科院等科研院合作,吸引先进人才,做强做大特色好油茶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该示范区通过广西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推行物资投放、技术规程、病虫害绿色防控、生产管理、品牌销售的“五统管理”,加快林业产业化的优化升级,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等一体化,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自2019年示范区创建以来,发展覆盖茶盘源等7个自然村的276户农户参与油茶种植和低改12400亩,户年均增收1.5万元以上。”在川岩村油茶低改示范点,平桂区林业局总工程师伍孝文对前来开展油茶测产工作的专家说,油茶产业链的前端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整地、造林到后期抚育都需要大量劳动力,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油茶树是我们村主打产业品牌,要让产业效益最大化,让油茶树成为村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取款机’和‘幸福树’。”罗万里对川岩村发展油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充满信心。(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