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覃鸿:尽最大努力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自身价值

2021年10月28日08: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五年来,广西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动员各族各界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为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广西妇联联合人民网广西频道特别策划推出“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八桂巾帼新风采系列专访。

以下为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覃鸿的访谈实录:

视频|专访覃鸿

主持人:作为广西女性的优秀代表,能不能向我们网友分享您从教三十年来的感悟?

覃鸿:作为一名女性,作为一名义务教育段的教师,同时也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与不同岗位的姐妹们一样,都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尽最大的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在投身新时代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事业中实现自身的价值,我觉得这就是最出彩的。

从教多年来,我最自豪的就是能陪伴一批批孩子在校园里学习知识,看着他们茁壮成长,尤其是很多孩子走出社会成为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为建设国家作出贡献,这是我最自豪的。

主持人:您所在的单位是如何开展涉及妇女儿童工作的?哪件事情让您最感动、最难忘?

覃鸿:妇女儿童工作是我们学校最重视的一块工作。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青少年儿童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环境。我们重视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杜绝校园霸凌事件的发生,保障每一个孩子的安全。关心女职工的身心健康及合法权益,每年的“三八”妇女节期间,我们都会积极组织女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在女职工生育休产假期间组织上门慰问,及时帮助困难女职工解决问题。

去年3月,我校一位女教师年仅2岁的孩子不幸罹患白血病,急需巨额治疗经费,这位老师无奈之下通过众筹平台筹集骨髓移植手术首期费用五十万元。消息一经发出,牵动了所有天桃人的心,天桃各校区教职工把这位老师和女儿当成自己的家人,火速捐款并参与帮助。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间大爱,这件事情让我至今想起,仍无比感动。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您认为作为一名女性,如何将个人梦和国家梦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覃鸿: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女性,我们只有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投入到工作中,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才能实现个人梦和国家梦的结合,我们的人生价值才能得到最大的体现。

我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已经具备了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条件。硬件方面,我们应该不断改善和提升妇女儿童发展的环境条件,比如在单位里开辟妇女儿童护理区、阅读区等,给予妇女儿童更多的关爱;软件方面,我建议各部门各单位多开展各项活动,为妇女儿童搭建展示才华和发展提高的舞台,让她们得到充分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共同为促进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主持人:国家“双减”政策下来后,您觉得学校最大的变化是什么?能与网友分享下么?

覃鸿:“双减”政策是近期热议的焦点。实施国家“双减”政策后,我们学校最大的变化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教师们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从过去多布置作业变为更加注重教学质量,大家更多地开展教学研究,讨论如何通过提高课堂效率,让学生更好地得到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训练,同时学校及时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学生通过参加课后服务得到进一步相应的辅导;二是使学生和家长从繁重的写作业和辅导作业负担中适当解放出来,有了更多体育锻炼和亲子交流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也缓解了社会的教育焦虑。

主持人:对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您有什么好的建议么?

覃鸿: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未来的发展,需要家庭、社会和学校等多方的共同努力。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学校软硬件建设的投入和支持,不断改善校园教育教学环境,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学校要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同时也要重视家长学校的建设,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社会各部门要积极地营造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环境,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全社会共同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