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桂平视窗>>桂平要闻

千亩竹笋铺就妇女群众增收路

——记“全国巾帼文明岗” 桂平市十八山竹笋种植专业合作社

2021年10月27日17:56 | 来源:贵港日报
小字号

  一名90后女大学生扎根山里,组织村民种植近3000亩竹笋,还帮助山里100多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她创办的桂平市十八山竹笋种植专业合作社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她就是王冬梅。

  桂平市十八山竹笋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位于桂平市下湾镇浪滩村。9月9日,王冬梅驱车带记者驶过坑坑洼洼的山路,徒步穿过泥泞的山间小路,终于来到她的笋山。一丛一丛的竹子长势旺盛,竹根处冒出一棵棵鲜嫩竹笋,铺满了山地。正是这些竹笋,成就了王冬梅的创业梦,也成就了山村妇女的增收梦。

  王冬梅毕业于中南民族大学中国画专业。看起来与种笋、卖笋不沾边的她,却因与竹笋的不解之缘而“弃画从笋。”

  从小,王冬梅就在父辈开的竹笋加工厂耳濡目染,熟知竹笋种植、加工的每一道工序。2013年大学毕业后,王冬梅发现,加工厂仍保持传统的小规模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的模式,没有进一步发展。“为什么不借助互联网平台把产业做大呢?”带着这个思考,王冬梅决定回家参与经营竹笋产业。

  桂平市地处北回归线地带,属亚热带气候,且丘陵多,土地肥沃,非常适合竹笋种植。竹笋种植和管理的技术相对简单,投入少,产量高。

  2016年,王冬梅组织成立了桂平市十八山竹笋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竹笋种植和初级加工、生产、销售为主,同时提供竹笋种植技术服务。

  跑基地、跑市场、去外地学习、拓展业务……王冬梅勤劳好学,组织合作社社员科学种植、采挖和加工管理麻竹笋,产出的竹笋肉质细嫩,口感鲜美,品质上佳,很快提高了知名度,吸引了柳州螺蛳粉商家长期采购。“现在,合作社的竹笋基本都是卖到柳州做螺蛳粉酸笋,供不应求。”王冬梅自豪地说。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销量的增长,合作社种植区也在不断扩大,需要招聘的工人越来越多。“种植、管理和挖笋、加工竹笋不难学,我可以做到,相信其他女同胞也可以做到。”王冬梅心想,于是,她优先招聘女员工,鼓励妇女群众利用家里的山地,加入合作社种植竹笋,带领越来越多妇女群众“抱团创业”。

  “我以前在广东打工,前两年回来挖竹笋、管理竹子,一年工钱有10多万元。现在安心在家,不外出打工了。”韦秀梅说。韦秀梅是下湾镇浪滩村杨村屯人,也是合作社的 “打工人”。“每年的3月到8月,是挖竹笋高峰期,挖得越多工钱越多,虽然累点,但有时间照顾家庭,我挺满意的。”韦秀梅说,最高峰的时候,合作社每天有100多名妇女在挖笋。

  现在,合作社配备专业技术人员2名、工作人员15名,其中妇女10人。合作社帮助乡亲们统一把竹笋管理好、销售好,增加农户收入,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桂平市十八山竹笋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区从一开始的几百亩,扩大到现在近3000亩,基地核心示范区占地310多亩,合作基地共有2000多亩,辐射桂平市下湾镇、紫荆镇、寻旺乡等乡镇,年产鲜笋800万斤,销售额达1300多万元。该基地被桂平市政府认定为竹笋种植示范点。

  “合作社刚刚跟广东、福建的种植基地签订了合同,我们要把本地竹笋产业做大做强。”王冬梅充满信心地说。(记者 陆小洁)

(责编:王勇、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