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聚焦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党建促发展

南宁建宁水务集团:水源水质提质升级 南宁市原水切换工作全面完成

2021年10月20日16:12 | 来源: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小字号

为从源头上保障市民饮用水水质安全,更好满足城市规划发展需要,南宁市启动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通过建设老口泵站、可利江泵站、心圩江泵站及相关管线工程,将邕江上游的优质水源,输送至市区各水厂以供自来水生产,水源水质更有保障,市民将会喝上优质水。

位于邕江左岸老口水利枢纽上游三公里处的老口泵站负责取水向市区水厂输送原水。杨健摄

据悉,位于邕江上游的老口水利枢纽工程和位于邕江下游的邕宁水利枢纽工程在完工截流蓄水后,邕江水位提升4-5米,邕江市区河段形成湖库型河流,流量和流速同原来对比均有下降,河流自身净化程度降低,而市区内的5座水厂(凌铁水厂、中尧水厂、西郊水厂、陈村水厂和河南水厂)取水口均处于市区邕江段,水厂取水口的水质或将受到一定影响。

为提升南宁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让市民喝上更加安全优质的自来水,今年3月底起,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原水分公司逐步分阶段对连通市区各水厂的原水输送管道进行冲洗,并结合供水调度情况依次实施原水切换工作。“目前,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已全面投入使用,南宁主城区水厂的原水不再是取自市区的邕江段,而是全部来源于邕江上游。”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原水分公司副经理严进才表示。

截至8月底,凌铁、西郊、中尧、河南、陈村5座水厂全面完成了原水切换。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试及试运行,目前各水厂生产运行安全稳定。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老口水利枢纽上游水质与市区邕江段水质相比,微生物和总氮等水质指标有了极大的改善。取水口上移至老口水利枢纽上游后,各水厂的出厂水水质更加安全优质。”绿城水务水质检测中心副主任唐善锋表示。

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取水点由城市主要区域的取水口改换成邕江上游的(石埠)金陵镇老口水源,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水源的二次污染,水源水质更有保障。同时,满足了近期150万立方米/日向中心城区各水厂输送原水和可利江、心圩江等多条河道的生态补水需求。(记者黄思宁 通讯员盘永娜、姚理辉)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