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普法>>本网报道

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开进大明山景区

2021年10月20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庭审现场。黄佳玉摄

人民网南宁10月20日电 10月15日上午,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法院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滥伐林木案件,并当庭对被告人韦某作出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的判决。武鸣区两江镇各村村干、景区周边村民及广西大明山管理局职工等200余人到场旁听庭审。据悉,这是该法庭自成立以来受理的首起案件。

今年9月29日,南宁市武鸣区法院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在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式揭牌成立。该法庭由武鸣区法院牵头,联合广西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明山森林公安派出所、两江镇政府等多个单位共建。

2021年4月,被告人韦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请民工砍伐其种植于南宁市武鸣区马头镇某村屯的马尾松和阔叶树。经过鉴定,伐木面积有0.4公顷,林木蓄积量为39.3立方米。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韦某违反森林法规,无证砍伐树木,数量较大,其行为确已构成滥伐林木罪。但被告人主动到案,到案后自愿认罪认罚,系自首,且案发后积极缴纳罚金,认罪态度较好,可依法予以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二款、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七十二条第一、三款、第七十三条第一、三款的规定,遂作出上述判决。

庭审现场。黄佳玉摄

庭审结束后,主办法官当场向旁听群众宣传有关滥伐林木罪的法律知识,扩大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宣传效果。“这是一场很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没想到砍伐自家种植的林木也需要办理有关手续,回到村里我们也要及时向村民们普法,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两江镇汉安村村干韦先生说。

武鸣区法院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法官周鹏表示,巡回法庭将审判职能前移,以身边人身边事扩大警示效应,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武鸣区法院将加强生态环保旅游刑事案件及民商事纠纷案件的集中审判力度,筛选有关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各方面的典型案例,将巡回开庭作为常态化机制落到景区、村头,使庭审教育真正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号召大家共同守护这一片绿水青山。

庭审活动现场还发放《大明山生态环保旅游巡回法庭宣传材料》共200余份,并组织旁听群众填写《大明山自然保护区现状的问卷调查》。(彭远贺、岑素娴)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