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瑞康医院康复医学科:建立中西合璧新型康复模式,为患者谋福祉

2021年10月19日17:0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康复医学科(中医经典病房、脑病针康病区)成立于2008年,科室在成立之初,在医院“坚持中西医并重,坚持中西医两条腿走路,平衡协调快速发展”的办院方向的指导下,以国际先进理念为基础,结合中国文化和社会背景,采用中西结合的技术手段,建立了中西合璧的新型康复医疗服务模式,发展出一套极具特色的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体系。在医院的支持下及科室团队的不懈努力下,科室成为广西临床重点专科、广西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广西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专委会及远程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

科室团队。瑞康医院供图

科室建设及人才队伍

升级改造后的康复医学科现有两个病区,92张床位,宽敞明亮的治疗大厅分别设置有独立的物理治疗室、作业治疗室、语言治疗室、吞咽治疗室、认知知觉功能治疗室、肺功能治疗室、中医特色治疗室、功能评定室、日常生活活动指导室、门诊康复区等。并配置有三维步态分析仪、平衡训练仪、上肢机器人、下肢机器人、电动位移器(天轨)、生物反馈神经肌肉刺激治疗仪、智能OT桌、数码经络导平治疗仪、脑循环电刺激仪、气动式手部康复装置、膈肌刺激仪、电子支气管镜等先进的康复设备,以满足各种疾病及功能障碍患者的康复的需要。

科室现有医务人员79名,其中医师18名,护理人员34名,康复治疗师27名;高级职称1名,副高级职称5名,中级职称33名;博士1名,硕士12名;是一支年龄及职称结构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康复医学人才队伍。

医疗技术优势

坚持以“大师共舞”的发展理念。科室引进日本新Bobath康复技术,邀请日本新Bobath康复协会前任会长新宝老师,现任新Bobath康复会长大槻老师莅临医院举办三期面向全国的康复学习班。科室团队还系统的学习了神经生理学、神经发育学、生物力学、运动发育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康复疗法特别是新Bobath理念指导下的康复疗法,领会了各种康复理论及康复技术的精髓后,经过不断的总结和升华,团队在全国康复界中率先提出在神经及骨骼肌肉解剖指导下的康复体系,并在不断的临床实践和研究中,持续的完善科室体系。在该体系指导下制定了脑卒中病人康复阶梯疗法,脑卒中患者的康复训练按照阶梯执行。并结合经B超引导下肉毒毒素局部肌肉注射等技术。对脑卒中后偏瘫病人的康复治疗效果显著,在广西形成了很好的口碑。

把吞咽功能障碍的康复作为科室的优势和重点。在原有的以吞咽造影为基础的吞咽功能评估的上,科室引入国内先进的吞咽造影数字化分析技术以及纤维内窥镜下吞咽功能评估,更加系统和精确的评估患者的吞咽功能,并在充分掌握环咽肌球囊扩张技术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种留置双囊环咽肌扩张装置,成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科室吞咽障碍的康复技术在区内外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于2019年牵头成立广西康复医学会吞咽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科室陈晓锋主任担任吞咽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在成立大会上同期举办了吞咽障碍康复研讨会及中西医结合康复新技术新概念学习班。推动了全区吞咽障碍康复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针对气管切开等重症康复患者,采用系统的评估及治疗体系,充分利用现代医学的优势,开展经B超引导下肉毒毒素唾液腺注射治疗流涎症、电子支气管镜、膈肌刺激仪、体位震波排痰、说话瓣膜技术、呼吸功能训练等加快患者拔除气切套管的进程,减少重症患者的住院时间及医疗费用。

针对脊髓损伤导致的截瘫病人,佩戴往复式截瘫支具配合系统康复治疗实现站立行走突破。针对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特别是脊髓损伤后尿潴留的患者开展膀胱功能训练、间歇性导尿技术,解决患者长期留置尿管的问题。

发挥中西医优势,将中西医结合作为专科发展的特色。科室在不断提高自身现代医学技术水平的基础上,还一直致力于提高中医水平。课时通过不断的学习研究理论,经过长期的临床实践,成立了中医经典病房,确立了胡希恕冯世伦经方体系为主要学术指导思想,融汇了百家之长,以五脏图、仲景钦安卢氏医学扶阳法脉、黄帝内针、腹针为羽翼,针药并用,诸法并施,荷担中医,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解除百姓疾苦和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不懈努力。科室主任及学科带头人,陈晓锋教授曾经两次受邀参加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向全国观众讲授中西医结合康复理念,反响强烈。

科教成果

科室自成立以来共培养硕士研究生20余名,还连续3年承办自治区卫健委主办的广西社区康复治疗师规范化培训,为广西基层医疗机构输送了大量的优质康复医疗人才。科室共获各级科研立项30余项,共得到资助金额100余万元。在专业杂志上共发表论文70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获广西医药卫生适宜技术推广奖三等奖4项。在技术转化方面,近3年来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技术4项。

今后,该科室将坚持以人为本,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工作方针,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阐释中西医结合康复学科的内涵,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水平,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康复简、便、效、廉的优势,为广大康复患者谋福祉。(瑞康医院)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