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岑溪推进矿山“生态开采”见成效

2021年10月19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时下,在岑溪市三堡红大石材有限公司天井冲花岗岩矿看到,曾经裸露的矿区已经披翠挂绿,在雨水和阳光的滋润以及公司的精心管理下,绿植长势喜人,绿色生态环境成为了该公司整改工作最为直观的成果。

据了解,岑溪市三堡红大石材有限公司以问题为导向,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目前投入约500万元完成边坡整改,复绿面积约100亩,撒播草种约1吨,种植树木约8万株,施肥约3吨,道路硬化约600米,改造洗车池1座,循环水池4个。”岑溪市三堡红大石材有限公司天井冲花岗岩矿矿山负责人谭志明如是说。

绿色矿山整治现场。岑溪市委宣传部供图

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岑溪市矿山开采存在的问题以来,岑溪各矿山立行立改,在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的密切配合下,以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即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整治,全力推进生态修复,并全力打造绿色矿山。

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的指导下,岑溪市聘请广西博环环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作为环保管家,邀请中南大学资源循环研究院、中国石材协会专家教授把脉支招,组织31座花岗岩矿山企业业主参加专题培训,8名企业代表前往福建省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宁县现场参观学习,提高整改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

同时,开展31座矿山全覆盖指导检查,督促企业完善截排水沟、沉砂池等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增设雾炮机、洒水车等,改善矿区及周边环境。并进行复核评估行动,巩固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成果。对照进一步细化的梧州市级绿色矿山考核评分标准,邀请自治区级专家开展绿色矿山“回头看”,经过专家按照新旧两套考核评分标准同步评分,16座矿山均达到旧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75分以上),15座矿山均达到新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75分以上)。

此外,岑溪市还规范处置废土废石,稳步加快推进存量固废综合利用。督促企业开展随意堆放的弃土弃石、洗砂废泥清理,能迅速综合利用的立刻进行综合利用,对不能迅速综合利用的,规范堆放,并对原废石废料场进行清理、降坡分级及复绿工作。

截至目前,岑溪市已投入资金2.3亿元,累计出动人员35121人/次,机械9953台/次开展花岗岩矿山增绿复绿补绿,种植树苗和花卉共638367株,播撒草种草籽13953.5公斤,施肥24757公斤,复绿面积3797.86亩,新建、疏通排水渠32068米,清理固废2904538吨,硬化道路28410米。新增喷淋系统6900米,洒水车29台,雾炮机48台,新建54座沉砂池、雨水收集池17个。

时下,岑溪市花岗岩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并没有停步,而是继续发力,聚焦存在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推进矿山复绿和生态修复工作,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矿山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不断提升绿色矿山创建水平,持续巩固扩大矿山整治成果,守护好绿水青山。(覃波 廖源)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