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柳州司法局:聚力“五加强” 推动社区矫正“五化”形成

2021年10月19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柳州市司法局全面实施《社区矫正法》,不断探索工作实践,建立健全社区矫正监督管理、排查防控、教育帮扶工作机制,在“五加强”上持续用力,不断推进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信息化、社会化、联动化。2010年以来累计重新犯罪率0.11%,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持续安全稳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防范稳控工作制度化

成立机构,组织建设有力度。2020年8月17日设立柳州市社区矫正委员会,2021年6月24日成立柳州市社区矫正管理局,依据《社区矫正法》开展日常业务,社区矫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出台文件,稳控工作有规范。制定印发一系列文件,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监管排查整治工作,稳控工作规范运行、有力推进。建立机制,稳控工作有章法。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风险研判分析机制,将每月排查、每月例会、每月分析研判等工作机制贯穿于专项行动工作始终,以制度化的形式确保社区矫正稳控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排查防范,推进安全稳定工作常态化

加强重点时段摸排。逢节庆、敏感时段开展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执行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值班及日报告制度。加强重点对象摸排。各县(区)司法局、基层司法所开展涉黑涉恶罪名社矫对象摸排、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清查、排查防范邪教组织等专项行动,对重点对象采取定人、定位、定方案的“三定”措施,全部落实实时动态管控。加强日常走访摸排。基层司法所每月对重点对象进行全覆盖走访排查,准确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思想行为动态情况。

加强监管效能,推进人员管控工作信息化

社区矫正机构、司法所每天不少于1次开展信息化核查,充分利用自治区、市、县、乡四级智慧司法和远程视频巡查系统,对社矫对象全面实施信息化监管和电子定位监控。2020年第四季度开展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专项整治行动,市司法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到各县(区)司法局、部分司法所进行技术指导。2021年1月以来,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实时定位成功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10月12日达到99.23%,2010—2020年全市刑满释放人员信息核查率达98.63%

加强工作创新,推进教育帮扶工作社会化

推进社区矫正非执法类业务工作政府采购。2020—2021年全市累计投入243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助社区矫正机构和司法所开展集中教育、社区服务、个案矫正、心理辅导、教育帮扶等社区矫正活动。推进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全市依托企业、高职院校建立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基地28个。投入120万元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建立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已有360名贫困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免费参加技能培训并获推荐就业。2021年3月9日,柳州市印发《关于做好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余刑不足1年的监狱在押罪犯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并给予承办机构培训补贴。推进社区矫正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推行“三配”(即配好心理服务设备、配强心理服务力量、配套心理服务制度)工作举措,有力推动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特色化。全市12个县区(新区)社区矫正中心均建有心理矫治室,总面积达368平方米,器材总投入134万元,全市司法行政在职人员中有心理咨询师15人,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者22人,为发挥心理服务功能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2020年12月9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专家组到柳州市开展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调研,对柳州市在社区矫正心理服务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加强通力合作,推进脱困解困工作联动化

柳州市司法局积极协调政法、民政、教育、卫健等部门协同参与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服务和排查整治工作。在管理服务上共同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就业、经商、务农、医疗、社会保障等困难问题。同时,在排查整治上共同消除社区矫正对象可能发生的风险隐患。(傅永新、杜秦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