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科技大学“五个引领”凝聚党外优秀人才向心力

2021年10月11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西科技大学坚持思想引领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在培养使用党外优秀人才上下功夫,把思想引导融入人才队伍建设各环节,促使党外优秀人才在成长成才中与党同心同行。通过“五个引领”促“五力”,不断健全学校党外人才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有效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凝聚党外人才力量。学校通过实施“3331高层次人才计划”,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和奋进新时代创业创新行动,充分激发广大党外优秀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2021年,全校从党外优秀人才中提拔中层领导干部5人,12名党外优秀人才新当选柳州市级和城区政协委员。鼓励党外优秀人才发挥优势积极参政议政,2021年上半年,有9项建言献策成果被各级党委政府采用,学校党外人才队伍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坚持政治引领,提升思想引领力

学校充分利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会、学习交流会、座谈会、主题实践活动、多媒体融合宣传平台等途径开展理论学习宣传。2021年,学校广泛开展“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办学思想大讨论活动,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同时,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筑牢党外人才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例如,通过举办党外知识分子骨干专题培训班,组织党外人才参加统一战线网络学院和区内外各级学习培训,每月编印《科大统战信息学习资料》发放给统战对象学习参考,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平台作用,推进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引导党外优秀人才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涵养,立足岗位,发挥作用,逐渐形成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强化制度引领,构建组织吸引力

学校党委成立了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办法》,用好情况通报、联谊交友、建言献策激励、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等制度,建立党外优秀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高党外优秀人才的政治把握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壮大人才队伍。近5年,共提拔了27名党外知识分子担任中层领导岗位,选派了9名党外人才到自治区工信厅、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挂职锻炼。发挥党外人才智库作用。2021年学校设立了“柳州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等研究基地,引导党外专家和人才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近两年,16项建言献策成果被各级党委政府采用,其中4项成果获省部级表彰,1人荣获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

突出情感引领,增强管理服务感染力

寓思想引领于人文关怀,真心用情为党外人才办实事、办好事,关心党外人才,了解、尊重他们,维护、发展他们的权益。学校党委坚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党外人才,一视同仁,保证他们有职有权有责;对党外人才放手使用,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党外人才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坚定性;通过定期座谈交流、日常沟通、重大节日和生日问候等方式,使他们真切感到党组织的关怀,拉近距离,加深感情和信任,努力形成团结和谐的合作共事关系。今年教师节开展了教师代表座谈会活动,学校领导走访看望慰问14名党外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送去关怀和温暖。

深化典型引领,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旗帜引领方向,榜样催生力量。学校注重通过宣传板报、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对党和国家统战工作方针政策的宣传,注重宣传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的先进事迹,树立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昂扬向上,奋发有为,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学校还通过组织党外优秀人才集中观看《厉害了,我的国》《黄大年》《秀美人生》等影片,激发党外人才爱国奋斗情怀和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凸显文化引领,培塑统战凝聚力

学校大力弘扬“求真近道,明德致新”的校训精神,通过举办“统战文化进校园”、宗元大讲堂、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职工汇演活动、“壮丽70年·奋进新时代”教职工文艺晚会、十九大精神教职工朗诵比赛、专业特色文化活动等方式感染党外知识分子,增强党外人才归属感和凝聚力,切实增进党外优秀人才对学校大学文化的认同,通过大学文化将党外人才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潜移默化。(陈云芳)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