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视窗>>广西普法>>先锋示范

扎根基层二十载 调解纠纷八百起

记全国模范司法所长云国庆

2021年10月11日08:5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他扎根基层从事司法行政工作20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56起;被自治区评为人民调解先进个人,授予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光荣称号,并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称号。他的“树蔸调解法”,被司法部人民调解案例数据库当作典型案例收录。他就是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四荣司法所所长云国庆。

农村纠纷多为邻里、亲戚间的纠纷。四荣乡江潭村的石某庆与石某来是邻居。7月26日,石某庆将一桶尿液泼进石某来的房间,造成石某来堆放在房内的货物被污染。云国庆到现场勘查,了解事件源于有争议的土地。云国庆指出石某庆行为已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而石某来不按程序正确处理土地使用权纠纷并擅自改变争议土地的使用现状是事件的起因。通过云国庆耐心劝说,双方换位思考,交心交流,最终达成协议:由石某庆赔偿石某来相关损失,石某来将硬化的有争议的土地恢复原状。

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云国庆忙碌的身影。2014年,落久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征地阶段,库区移民、征地补偿等问题纠纷频发。考虑到云国庆基层经验丰富、调解有法等优势,组织安排其转任四荣司法所。云国庆带领调处组的同事们攻坚克难,成功调解纠纷185起,涉及纠纷金额8410多万元。

2013年,三防镇烟洞村12户林民与一林场产生林木所有权纠纷。林民说纠纷杉木是1983年以前他们种植的;林场则说杉木是1984年后林场工人种植的。云国庆提议截取争议杉树树蔸鉴定树木年轮,双方皆同意。截取20株杉树的树蔸进行鉴定的结果是杉树的树龄有20—28年,这说明双方所陈述的情况都存在。云国庆建议双方按比例分成,经过5次推心置腹的协商,双方签订和解协议,这起涉及争议林地138亩、金额180万元的群体纠纷圆满解决。

2015年7月,四荣乡三江村大约屯的两户村民因林地界限不明,对该林地的经营权属问题产生了纠纷而报案。云国庆赶往现场调解,询问双方种植林木时间,提议截取树蔸面送到林业部门检验树龄。为打消双方的疑虑,云国庆让双方在树蔸面上编号、签名,要求双方全程参与。在证据面前,纠纷双方心服口服,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融水是林业大县,林木纠纷多且复杂。云国庆利用“树蔸调解法”,成功调解林木纠纷300多起。2019年“树蔸调解法”被司法部人民调解案例数据库当作典型案例收录。

20年来,云国庆无数次进村入户,以实际行动当好政策宣传员、法律讲解员、群众服务员。

三防镇服刑人员韦某,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判无期徒刑,服刑多年后因病回到三防镇接受社区治疗。由于韦某犯罪行为引起当地村民愤恨、排斥,再加上韦某母亲重病卧床,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家庭困难,韦某一度丧失生活信心。云国庆4次进村做群众思想工作,让村民关怀韦某,并与民政部门沟通协调,为韦某争取农村低保及8000元大病救助,帮助韦某改过自新融入社会。(廖子渊 刘莉 黄晓英)

(责编:彭远贺、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