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花山屯:花山花开迎客来

2021年10月09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图为村民正在铺地板。陈桂梅摄
图为村民正在铺地板。陈桂梅摄

花山屯是宁明县城中镇耀达村重点打造以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村屯之一,这几天正值项目收尾阶段,9月29日,阳光明媚,秋高气爽,我们走进花山屯一探究竟。

过了两个渡口后,我们来到花山屯,沿着水泥路直走可以看到成排的美人蕉、三角梅屹立在两旁,显得格外的清新艳丽。再穿过甘蔗地、香蕉林,可以看到屯里山环水抱、曲径通幽,民房小院错落有致,温馨的农家乡味正浓,一幅原乡风情画卷徐徐展开。

屯里,随处可见的是村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村庄的景象。几个工人正在屯边忙碌安装监控、路灯,村民有的在刷墙、有的在给刚栽下的花卉淋水,到处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为加快推进花山屯旅游建设,让其能在国庆如期迎客,村屯干部积极组织发动本屯及周边群众参与到建设当中,当天在现场做工的群众就有50多人。同时,该镇也多次组织工作队、村屯干部,深入动员群众配合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协调群众与旅游公司的协作合作等问题。

在现场指挥项目建设的旅游公司工作人员仲成告诉我们,经过连续加班加点,花山屯的旅游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

花山屯地理位置优越,背靠花山岩画,面环明江碧水,出入均靠渡船过江。屯内资源丰富,村屯原始植被保存完好,景色优雅,空气清新。花山屯村民世代沿袭古老的红糖制作方法,制糖作坊除了用原始的工艺制造红糖外,还有出产特色产品糖波酒。

屯边上,我们见到旅游指示牌,可知整个花山屯旅游大概布局:登船码头、餐饮、商店、岩画、古法红糖体验工坊、骆越秘境。最引人注目的是刚建好的古法红糖体验工坊等,黄的墙、竹梢盖的房顶,几栋房紧挨着,显得格外古朴别致。

“这些工坊是我们首期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和亮点,共有五间,分为:普及馆、榨汁间、熬制间、包装间、售卖馆。村民可以到里面熬制自己的红糖来销售,游客也可以现场体验熬制红糖的快乐。”项目建设工作人员仲成介绍说。

据了解,项目还没开门迎客,群众们早就通过帮忙建设,每天都有100多元的收入了。该项目建成运营后,村民的红糖、糖波酒等农产品销售,以及持续务工,将使该屯群众得到持续增收致富。

“我们组织和发动花山屯以及周边屯的群众来加入我们的建设中。这段时间我们加班加点,争取在国庆前完成。”建设组长何伟鹏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城中镇加快推进旅游建设项目助推宁明县旅游产业发展。目前,首期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如今的花山屯一改深藏山中的“土”模样,已经变得焕然一新。

“在花山屯做旅游开发,提升了我们屯的环境和形象,比以前漂亮多了。希望以后能借助旅游产业把我们的特色农产品卖个好价钱,提高村民收入,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花山屯组长何全宁高兴地说。

宁明县城中镇宣委胡循锋说:“城中镇全面推进花山精品示范带建设,花山屯已纳入景区开发建设项目,现阶段逐渐焕发蓬勃生机。”(陈桂梅)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