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广西经贸职院技能大师带领小记者体验服装制作

2021年10月09日11:3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发挥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优势,发扬高职院校社会服务能力,发挥劳动教育独特育人作用,10月7日上午,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与建筑学院与当地媒体合作开设的小记者职业体验系列之华服文化创客公开课在该校开讲。

旗装制作。刘畅摄

在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岗位能手吴丁丁老师的带领下,来自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民主路小学和桂雅路小学等近10所中小学20余名中小学生领略了中华民族传统服饰文化魅力。本次公开课主题为清朝旗装,从服饰传承与服饰创新两方面进行学习。吴丁丁老师首先通过理论讲解、视频资源辅助等方式让孩子们了解旗装的基本形制。随后,吴老师操作演示了清朝旗装的制作技巧,孩子们手握针线、衣片与装饰辅料,根据步骤指导进行领贴条与衣身的缎带装饰、马蹄袖缝合、衣身缝合、领饰带制作。经过近2小时的制作,孩子们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件旗装,并为华服娃娃穿戴服饰和整理发型。孩子们还当了一次小小设计师,在绘画卡上为服饰设计祥云纹样,用彩笔涂上了漂亮的色彩。

参观民族服饰文化长廊。刘畅摄

课程结束后,服装专业负责人杨俊洁老师带领小朋友参观民族服饰文化长廊和服装一体化实训中心,孩子们对长廊展示的精美服饰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互动问答了解了一件件服饰的形成都要经过图纸设计、版型设计及制作等多道工序,了解到每一次成功都要经历辛勤的耕耘,为服装制作每一个细节完成的不易感到惊叹。本次公开课活动旨在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引导大家胸怀强国梦想,长大报效国家,奉献社会。(刘畅 蒋若楠)

合影。卢盈摄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