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党群矩阵”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

——玉林市开展“党群服务进基层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综述

2021年10月08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玉林市开展科普宣传、送医送药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玉林市科协供图
玉林市开展科普宣传、送医送药等志愿者服务活动。玉林市科协供图

近日,在玉林市福绵区成均镇和合村的三一无花果种植基地,来自玉林科技局的科技特派员正在给基地的无花果进行“把脉”。原来该基地的无花果加工存在果肉变黑、品相不好的问题,制约了该基地的进一步发展。“这个问题可以从控制果实成熟度采摘、温度控制等方面解决,回去后我们会邀请相关技术人员进行研究处理。”玉林市科技开发实验中心主任陈英说。听了这话,三一无花果种植基地负责人钟民东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这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服务团”走进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精准便捷服务的实践活动,也是玉林市开展“党群服务进基层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直入群众的一个微观“切片”。

强化资源整合 打造党群服务“矩阵”

这支服务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服务团”,由玉林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玉林市科学技术局、玉林市水利局、玉林市林业局,玉林农机局等为责任单位组建。该服务团包含工业技术、农业生产、畜牧养殖等行业专业人才,他们通过办班培训、实地指导、技术服务、科技推广等形式,为车间工人、基层农技人员、种养殖大户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助力产业振兴。

类似“产业发展服务团”这样的党群服务团队不止一个。

玉林市围绕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在全市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中开展“党群服务进基层办实事”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党组织+群团组织”“群团组织+群团组织”“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组团服务模式,组建了党课宣讲、公益医疗、产业发展、公益律师、爱心助困、就业创业、美化家园、文化艺术等8大服务团队,形成服务“矩阵”,凝聚党群服务联盟强大合力。

8大服务团队采用1+N的模式组团,每个团队明确一个牵头单位,若干个责任单位,把各级机关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群团组织干部职工纳入其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自身专长,按照服务内容,深入基层开展送理论、送健康、送技术、送法律、送温暖、送岗位、送文明、送欢乐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群众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群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玉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组团服务模式为群众办实事,就是加强区域内党建和群团组织资源的集约利用,整合输出优质服务资源,提升党群服务的整体效应。

聚焦急难愁盼,提升党群服务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和群团组织干部职工走出机关,深入农村、社区、中小学校、两新组织和项目一线,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查看、民情恳谈等形式,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梳理问题清单,精准施策,共同协调解决一批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服务活动中,博白县全面推广“板凳会”模式,扎进群众堆里听民声,走村串户察民情,去农家院里坐下访民意,找问题,解难题,效果很快就显现出来。

总投资1300亿元的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是玉林迄今引进的投资数额最大项目,项目建设用地涉及博白县双旺镇白平村、松旺镇潭莲村等5个村(社区),用地征迁成了块“硬骨头”。面对困难,博白县试点“板凳会”议事制度,组建工作团队,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收集社情民意、现场答疑解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关切的征地拆迁问题。截至目前,通过召开“板凳会”,博白县已完成征地量5000亩,占项目(一期)任务数的100%。

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通过日常工作问询、调研、接访等收集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为群众办实事提供精准靶向。由玉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组建的“就业创业服务团”一个小小的创新举措,一下子就收集到了办理社保、就业服务等4个工作堵点难点问题,并及时组织相关科室及单位研究相关政策,进一步创新举措、优化流程,以硬招实招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围绕群众所需所想,制定需求清单、服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提供精细高效服务,深受群众欢迎。组建“党课宣讲服务团”,重点宣传玉林市第六次党代会、玉林市“两会”精神以及便民惠民政策;组建“公益医疗服务团”重点向医疗服务能力较薄弱的农村(社区)送健康;组建“爱心助困服务团”,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为重点开展送温暖下基层服务;组建“美化家园服务团”,聚焦生态振兴开展送文明下基层服务活动;组建“文化艺术服务团”,通过红色题材影视剧展播、红色经典歌曲传唱等方式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活跃着服务团的身影。

据悉,玉林市始终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全面领导,出台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凝心聚力”六条措施,健全由各级党委牵头的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统一管理、统筹使用的党群服务中心和片区便民服务点,畅通党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开展组团式服务的渠道。创新“党员+义工+青工+社工”、“党员+青年+劳模+科技”等联动服务模式,加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文艺志愿服务队”等373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将群团组织服务成效情况纳入考核范围,推动党员和群团组织干部职工组团式进基层办实事常态长效。目前,8大党群服务团队累计开展活动3550多批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160多个,服务基层群众超6.5万人,进一步激发“有温度、聚人气、暖民心”的“党群服务矩阵”磁场效应。(玉林市委组织部)

博白县司法局组织律师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博白县组织部供图
博白县司法局组织律师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博白县组织部供图
兴业县组织春风行动“送岗下乡”乡镇巡回招聘暨政策宣传活动。兴业县组织部供图
兴业县组织春风行动“送岗下乡”乡镇巡回招聘暨政策宣传活动。兴业县组织部供图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