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贵港市有效破解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三大”难题

2021年10月08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效维护社会稳定,贵港市坚持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作为突破口,着力破解“责任压不实”“宣传不深入”“治理时效差”等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三大难题”,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由“部门主推”向“政府主导”转变,破解“责任压不实”难题。贵港市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为契机,推动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式落地,明确25家成员单位49项任务清单,并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2021年度县(市、区)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同时,建立案件高发县(市、区)挂牌整治制度,每季度通报县(市、区)发案排名,并对排名第一的县(市、区)予以约谈,推动各县(市、区)切实履行属地风险处置责任。2021年初以来,全市五个县(市、区)中,有四个实现了涉嫌非法集资案件零新增。

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破解“宣传不深入”难题。贵港市深入梳理分析全市34起非法集资案件的类型特点,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重点从“全覆盖、无死角”向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易感人群延伸。同时,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部门与民政部门、银行、保险、券商之间的合作,充分利用全市397家银行营业网点、136家保险营业网点、1643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动员全市350余名金融先锋、近万余名银行保险从业人员开展面对面宣传,有效破解了“宣传不深入”难题。

由“事中事后”向“事前监测”转变,破解“治理时效差”难题。贵港市坚持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治理重点从直接打击、事后处置向针对性处置与源头性预防并重转变,综合运用行政执法、金融机构内部控制、监测预警、公众宣传教育、改善融资环境、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等措施,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截至2021年9月末,贵港市新增涉嫌非法集资案件数、涉案金额、涉案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5%、84.33%、50%,全面实现“三降”目标。(邓宏水 张芳)

(责编:张芳、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