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樟木林镇:村事村办设舞台 党员揭榜促发展

2021年09月30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昭平县樟木林镇党委按照“因需设榜,能者揭榜”的工作要求,大力组织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活动,积极为广大农村无职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履职平台,强力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

科学设岗,搭建履职平台。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按照“按需设榜、能者揭榜、以榜定责、晒榜激励”的原则,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经“四议两公开”,根据实际需要合理设置环境卫生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疫情防控宣传员,产业政策宣传员,防溺水安全巡河员等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公开张榜招贤,做到因需设榜、人岗相宜。

能人揭榜,确保作用发挥。明确揭榜对象为党组织关系在村且不担任村干部职务的党员;参与热情较高且具有一定专长的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也可“揭榜”。召开动员大会,由党员自愿申请,主动揭榜,挂帅履职。村党组织根据个人申报情况,结合工作需要和党员基本情况、能力特长等,经与党员充分沟通后,初定符合条件的党员人选。再召开“党员揭榜”大会,向全体党员群众通报党员揭榜情况,现场与揭榜党员签订责任状,公开揭榜党员姓名及岗位职责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鼓励激励,激发干事动能。实行无职党员承诺公示制度,每名揭榜党员与所在支部签订《设岗定责承诺书》,亮明“身份”,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激发内生动力。建立揭榜党员考评机制,对年纪轻、有文化、工作能力强、服务效果好的揭榜党员进行重点培养,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管理,进一步激励无职党员创先争优,带头示范。

截至目前、全镇开展走访100余次,发放调查问卷215份,设立榜单56个。全镇已有56名无职党员认领了工作岗位,为群众办好事、实事93件,传递致富信息130余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起,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刘婵)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