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追忆李霞:她为广西体育事业奋斗到最后一刻

朱晓玲 实习生覃巧杨
2021年09月30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李霞(右)指导蒋惠花进行康复治疗(资料图)。广西体育局供图

七金七银八铜,广西体育在第14届全运会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奖牌的背后,凝聚着广西体育人多年来“卧薪尝胆”的心血。奖牌的荣光,属于奋斗的运动员、教练员,也属于为运动员防伤防病保驾护航的幕后功臣。

9月16日,广西女子举重运动员蒋惠花在49公斤级比赛中夺得银牌。在广西女将的强力冲击下,连奥运冠军侯志慧都直呼“全运会比赛比奥运会还难”。站在领奖台的蒋惠花眼含热泪:“这一刻,我多希望您可以亲眼看到。”

蒋惠花想念的这个人正是广西体育局体能康复中心负责人李霞。作为广西体医融合领军人物、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培养对象,李霞与癌症抗争6年依然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奉献和担当。

生命的最后时光,李霞仍在为备战全运会出力。她先后为295名运动员做测评,制订408份运动方案及一套视频,组织6场现场交流会,带领康复中心专家为重点运动员治疗550人次……

住院期间,只要精神好一点,她就开始研究运动员伤病诊疗方案。“后来,她躺在病床上,说不出话、动弹不得,每当我们来看望她,她拼尽全身力气也要问一问工作上的事。”同事麻晓辉说。

8月7日,李霞因病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8岁。她再也看不到心心念念的队员们在赛场上争金夺银。

年轻时的李霞。广西体育局供图

李霞一家三口多年前的合影。广西体育局供图

对待工作,李霞从来都是怀着十足的责任心。2015年,李霞确诊癌症时,丈夫张朝雄劝她安心休养,可她在手术后便毅然返岗。那时,李霞担任广西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为了推动广西体能康复理念改革创新,手术后她一刻不歇就外出学习。其间,李霞获得了澳洲颈源性头痛的评估与治疗课程、国际运动康复系列培训课程、意大利FM筋膜手法等多项专业技术的国际课程证书。学成归来后,李霞组织开展了30多次培训,把新的运动康复知识理念带回广西。

2017年至2018年,李霞化疗期间,一个国家级课题正在执行。研究团队要在短时间里完成对3000多名幼儿不良姿势的测试和评估。同事许叶对当时的情景记忆深刻,李霞戴着假发,在炎热的天气里也要裹着厚衣服,“大家想着她可能不会参与了,没想到她拖着虚弱的身体,或坐或蹲亲自为幼儿测试,包括后续对幼儿的治疗,她都亲自参与。”

有志者,事竟成。李霞主持的《幼儿功能性不良姿势的评价及有序纠正技术的研究》为广西体医融合、幼儿运动处方开了先河,李霞主编的《儿童常见功能性姿势不良的运动疗法》深受广大群众和体医专业人士好评。

李霞获得的各类荣誉。广西体育局供图

2018年8月,广西体育局决定建设体能康复中心,组建“科医训”复合型保障团队,李霞主动挑起重担。短短两年多时间里,李霞一个“光杆司令”就组建起一支拥有30多名技术骨干的体能康复团队,为广西体医融合培养了近千名复合型人才,为运动队提供30000余人次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

得益于李霞先进而细致的康复治疗,许多运动员不仅延长了职业生涯,还取得了新的突破。这其中就包括广西蹼泳队运动员舒程静,经过康复治疗后她曾先后打破全国和世界纪录。在舒程静的回忆中,李霞对运动员的健康比自己还上心,讲解运动康复科学知识时全面又细致,每次都要把治疗、康复、训练等细节都讲明白才行。

与癌症抗争的6年时间里,李霞经历了8次手术、多次化疗,她对待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对荣誉却看得很淡。广西体育局推荐她参评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她却主动提出不想评:“因为病得很厉害,我请了这么久的病假,连正常工作都做不了,哪里像全国优秀先进工作者。”

今年9月8日,李霞被追授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广西体育局党组发出了向李霞学习的号召。李霞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8岁,可她的精神将一直鼓舞着广西体育人,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接续奋斗。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