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兴业县蓬塘村:党建引领 小茶叶变大产业

2021年09月10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茶农正在仔细地挑选着新鲜的芽叶。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玉林市茶艺学校老师为茶农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茶农正在炒制新采摘的茶叶。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兴业县蓬塘村茶园里的茶树在阳光的照耀下,色泽翠绿,葱葱郁郁,茶厂依山而建,茶农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兴业县委组织部供图

在兴业县山心镇蓬塘村党群服务中心背后有一片绿意葱葱的茶山,茶山上到处是茶农采茶忙碌的身影,茶农正在仔细地挑选着新鲜的芽叶。蓬塘村一直有种茶卖茶的传统,村里的茶树已经有四五十年的历史,小小的茶叶已经发展成为蓬塘村助力农户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2016年以前,村里的茶农不懂炒茶工艺,单纯依靠卖茶青,经济收入并不高。如何帮助农户利用茶叶资源脱贫致富,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2016年,在蓬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文光带领下,蓬塘村发挥党组织引领和服务作用,邀请玉林市茶艺学校老师对茶农进行茶树种植、茶叶摘炒、茶叶包装、茶叶销售等工艺指导,通过培训茶农学会了制作和销售手工茶,经济收入大大提高。

“近年来,我报名参加各种制茶培训,从最初掌握的红茶、绿茶和白茶制作技术,慢慢向乌龙茶、六堡茶和黄茶领域延伸,现在年收入已经能达到10万元了,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愿望。”蓬塘村致富带头人卢花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劳模”。吃水不忘挖井人,卢花暖主动申请入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后,无偿将自身学到的技术和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农户,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茶园变废为宝,40多名茶农纷纷加入了一千茶农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合作社的茶厂里,直播设备显眼地摆放在成品展示厅中间,茶农能够熟练地运用直播平台介绍宣传当地的茶叶。

小小茶叶,富了一方百姓。蓬塘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特色手工茶产业,并通过“农产品+互联网”的方式销售茶叶,拓宽销售渠道,将蓬塘茶打造成为具有兴业县特色的手工茶叶品牌。蓬塘村的茶农人均年收入达三万元至六万元不等,年收入超10万元的有三四户,村里靠茶产业实现增收致富的农户越来越多,形成了党员引领、带富一片的效果。(黎万婷)

(责编:周雨乐、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