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4家国家高新区排名全国中上水平

2021年09月10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9月10日电(王勇)9月8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集聚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为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发挥其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2020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18条政策举措。广西现有桂林、南宁、柳州、北海4家国家高新区以及10家自治区级高新区。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14家高新区发展,广西于2021年8月4日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着重从6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措施,促进广西高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

据广西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广西高新区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2020年,广西14家高新区经济持续保持恢复态势,工业总产值、营业总收入、出口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长趋势明显,完成工业总产值7995.04亿元,同比增长9.47%;完成营业总收入10353.62亿元,同比增长21.88%;完成出口总额125.19亿美元,同比增长30%。无论是从规模总量方面,还是从发展质量方面,高新区已成为广西重要经济增长点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载体。在科技部开展的全国169家国家高新区2020年度评价排名中,广西南宁、柳州、桂林和北海4个国家高新区均排在前75位,居于全国中上水平。

二是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完善。广西高新区建设工作一直注重创新创业资源与要素的培育和集聚,积极调动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积极性,推动“双创”迈向更高层次和水平。截至2020年12月,广西14家高新区有企业数66971家;高新技术企业2064家,占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73.5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42家,上市企业62家,收入超亿元企业达903家。创新创业已经成为高新区建设的重要价值导向。

三是自主创新能力逐渐增强。广西高新区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转型,已经成为广西高新技术产业化成果丰硕、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区域,集聚了一批高水平创新资源和平台,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全区14家高新区拥有各类大专院校和研究机构634家,其中,各类大专院校50家,研究院所106家,企业技术中心44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5家,工程研究中心48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5家,重点实验室69家。高新区已经成为广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重要的引领区。

(责编:王勇、叶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