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科教文卫

“绿色通道”为广中医定点帮扶村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2021年09月09日13: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两个星期前,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中医”)迎来了十几位熟悉的朋友——来自该院定点帮扶村隆安县南圩镇联伍村、四联村的“两委”干部,来到该院健康体检中心接受医院党委给他们安排的公益体检。然而,就在村委们体检完毕返村后不久,一通电话打破了宁静......

精准关爱 就医有保障

“前两天来参加体检的一位村委干部有一项指标不是太好......”体检结束的第二天,广中医健康体检中心工作人员在整理检查结果报告时,发现四联村支书、主任韦建才在肝、胆、脾、胰、肾彩超检查中,左肾显示有实质占位性病变,急需结合增强CT进一步检查。得知这一情况,广中医党委书记桂雄斌当即指示为村委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让相关医技、临床科室的工作人员做好为其进一步检查及相关治疗的准备工作,尽一切力量发挥好医院作为乡村振兴后盾单位的保障作用,为村委干部解除后顾之忧。

接到广中医健康体检中心电话通知,韦建才又是焦急、又是害怕,医院驻四联村第一书记卢奎泽当即跟他说:“你放心去看病,我们医院党委都帮你安排好了。我们的同事们一定会全力帮助你的。”驻四联村前任第一书记谢虎得知消息后也给韦建才打去电话:“兄弟你放心,我也联系了专家咨询了你的情况,你安心来看病。”

在得知广中医党委已经为他做好就医安排后,韦建才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次日他便来到医院,在专门的工作人员指引下做了进一步检查。

精准施策 巧手除病痛

泌尿外科李峰主任及其团队在检查韦建才术后伤口恢复情况。陈宇韵摄

通过增强CT等进一步检查,结合广中医泌尿外科主任李峰的会诊,初步考虑韦建才左肾病变为早期肾癌,需尽快手术治疗。在广中医党委的精心安排下,韦建才的手术安排立刻列上了日程,并安排尤为擅长泌尿系疾病的腔镜及微创手术、有丰富临床经验的李峰教授主刀。8月30日,李峰教授仅用了2个小时便顺利完成了手术,完美地切除了病变组织,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泌尿外科护士长李瑛带领护理团队,给韦建才制定了专项护理方案,术后两天其引流管、尿管通畅,没有渗出,术后第三天已可正常进食并下床缓慢行走。回顾整个治疗过程,李峰教授忍不住感慨:“幸好医院党委给这位村干部安排了公益体检,这次体检真是非常的及时,发现得早,疾病还处于早期,及时治疗对后续的恢复有很大的帮助,而且预后良好。”

党委用心 关怀在身边

在得知韦建才体检发现问题的消息后,广中医党委书记桂雄斌就一直牵挂着他的身体情况,韦建才手术后第二天,桂雄斌即来到病房,看望正在术后休养的韦建才,送去慰问品,鼓励其坚定信心,战胜疾病,早日康复。同时,桂雄斌和主刀医师李峰详细了解了韦建才的病情、治疗情况,嘱托科室必须要做好后期治疗及护理工作。

桂雄斌到病房慰问韦建才。黄梦瑶摄

面对桂雄斌代表广中医党委带来的亲切关怀,精神状态日益好转的韦建才早已哽咽,他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医院为我安排的体检,我的病情也不会那么早被发现,我真的太幸运了。感谢广西中医药大学、感谢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对帮扶村的关怀,安排了最好的专家团队为我治疗,我都不懂怎么表达我的感激,实在是太感谢了……”质朴的话语中流露着无尽的感激之情。

桂雄斌表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必须牢牢兜住基本医疗的底线,啃下因病致贫返贫这块“硬骨头”。一直以来,广中医党委坚持采取“输血”“造血”并重的帮扶方式,将隆安县南圩镇联伍村卫生室打造成为广西中医药大学和广中医的健康帮扶基地,在广西乃至全国首创开展“轮值村医”健康帮扶活动,每周安排专家为村民看病诊疗的同时,通过专题授课、实践带教等方式,帮助当地村医提升诊疗技术水平,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本次广中医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给帮扶村“两委”干部提供公益体检,是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形成资源共享机制的一次探索,也通过公益体检,让健康扶贫红利惠及更多人,为基层筑起了牢固的“健康保障线”。(林楚桦 何昕

 

9月6日,韦建才手术后恢复良好顺利出院。陈宇韵摄

(责编:张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