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检察监督发力,促进化解“执行难”

2021年09月08日16:41 | 来源:柳州检察
小字号

近日,柳州市鱼峰区检察院驻鱼峰区法院执行局检察官办公室的两名检察官受邀参与鱼峰区法院强制执行一起银行卡纠纷案,这是驻法院执行局检察官办公室设立以来,法官与检察官首次开展执行活动的联合协作。

检察官受邀提前介入民事案件执行活动,使监督权前移至案件的办理过程中,既促进案件合法合规顺利执行,又依法保护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充分展现派驻法院执行局检察官办公室工作机制的协作共赢优势。

执行当日,该院检察官与法院执行干警一起到当事人所在单位开展执行活动。当事人由于一度情绪激动并激烈抗拒,被法院执行干警带回法院,该院检察官亦继续陪同配合执行局干警进行释法说理工作。由于检察机关的中立地位,当事人对检察官的对抗情绪明显较弱。该院检察官充分利用这个优势,耐心了解当事人拒不履行法院判决义务的原因和诉求,向当事人阐明法律依据和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并明确告知当事人如认为法院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损害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经过法官和检察官一个多小时的思想疏导,当事人终于认识到了自身阻碍、抗拒执行的错误举动,并表示愿意配合后续执行措施,执行工作最终得以顺利完成。(鱼峰区检察院)

 

 

(责编:周雨乐、陈露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