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双旺镇:创新禁毒工作法 助推禁毒工作向纵深推进

2021年09月07日15: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来,博白县双旺镇积极动员各行各业力量,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化禁毒人民战争的重要举措,探索建立“结对子、搬凳子、钉钉子”禁毒模式工作法,形成全方位、多角度、高频率、广覆盖的禁毒格局,助推禁毒工作向纵深推进。

结好对子,担实担子。唯有责任落实,才有工作落实。该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双挂帅”“双主责”成为常态化机制,高位推动禁毒工作。政府机关干部下沉8个村(社区)与41名涉毒人员实行“一帮一”“N帮1”见面走访,详细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动态,及时了解其生活情况、交往人群、兴趣爱好,精准开展帮扶工作,助力其远离毒品、回归社会。结合领导挂钩、专班谋划的推进机制,强化信息线上线下跟踪、协调推进,强化落实“一人一册”管理机制。此外,该镇发动人民群众力量,构建“多户联防联保”禁毒模式,由相邻的户为联防联保单位,党员或长者担任组长,组成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防范的基层毒品问题治理堡垒,建成了以“联保组”“联保户”“村委会”组成的多级防线,人民群众对毒品治理工作的满意度也大幅度提升。

搬来凳子,帮到根子。到学校和村(社区)宣讲禁毒知识,如今已成为该镇领导班子的必修课。该镇建立宣传教育机制,成立禁毒宣讲团,成员由工作经验丰富或从事禁毒工作的人员组成。结合“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安装使用等,班子成员到学校、村(社区)召开“板凳会”开展禁毒知识宣讲、禁毒教育课、典型案例、毒情形势等,坚持鱼渔双授工作理念,既宣讲国家政策、禁毒知识,确保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植根群众心中,筑牢拒毒防毒思想防线,又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解决部分人员的燃眉之急,又开展长效帮扶措施。截至目前,已通过“板凳会”开展禁毒宣传40余场次。

钉牢钉子,扎密笼子。为确保禁毒工作取得实效,该镇成立专项督导小组,围绕“排查得出”“管控得住”“服务得好”“宣传得实”的要求,紧密联系自身存在问题,认真查摆问题短板,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全面梳理分类帮扶措施、就业服务等方面要求,针对薄弱环节开展调研;广泛开展约谈提醒;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于查访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公开通报,以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实现2021年全镇不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社会治安持久稳定,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李丽娇)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