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实践贯穿人才培养,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广西建院创新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1年09月07日09:20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暑假期间,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百年党史,传红色基因,践青春使命,用实际行动彰显大学生勇担责任、真情奉献的精神风貌。

村落宣讲“接地气”,党史学习“别样红”

拥有45处69幢明清古建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南宁市江南区同江村三江坡,是建筑专业学子心向往之的“广西明清古建筑博物馆”。广西建院管理工程系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匠心营造·耕读传家”古建筑文化传承实践团的师生们,走进三江坡古村落,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了这里,开展主题为“讲党史 聚合力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为村民送去了精神大餐,进一步延伸了党史学习教育触角,在寂静的古村落,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美不美,关键看环境”“怎样打造出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美丽乡村”,实践团宣讲人王舒羽同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例子,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的,让三江坡的村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砥砺奋斗的百年峥嵘历史,明白了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历程。

鲁班学子筑绿魂,助力乡村生态兴

广西建院“班门筑绿”乡村生态振兴实践队赴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澄江镇甘湾村、龙湾乡尚三村等6个村开启了为期7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参与了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设计和绘制了“变废为宝”农村生态振兴景观图,对甘湾、万茂、尚三等村30余间农村自建房进行了房屋漏水修缮,并在修缮过程中从材料的选择到施工工序等,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不仅解决了村民房屋漏水问题,还让大多数村民掌握了简单的房屋漏水修缮技能。村民高兴的说:“掌握了修缮技能,困扰多年的房子漏水问题可以彻底解决了,感谢建院的师生们!”

此外,实践队员们开展了乡村生态环境保护及生态治理知识宣讲、农村建筑工匠技能培训等,以“乡村生态振兴”为主题,用诙谐幽默、接地气的语言对乡村生态振兴战略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进行宣讲,并与村民进行了互动交流,呼吁大家以实际行动为乡村生态振兴添砖加瓦。活动普及了规范农村建房相关政策法规,并围绕乡村风貌改造、乡村生态环境治理与环境保护现状等内容进行了问卷调查。

“班门筑绿”实践队成员对村民进行房屋修缮技能培训。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乡建使者”来助力,乡村振兴正当时

该校建筑与规划系“乡建使者”实践团队,利用暑期“三下乡”活动契机,赴都安县群乐村开展规划下乡服务实践。团队由19名学生组成,分为“绘美乡村,传承添彩”和“群调群策,乐享青春”两支小分队。据了解,“乡建使者”是一支由该系师生共创的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团队,致力于乡村规划建设服务的公益性组织。长期以来,“乡建使者”实践团队发挥专业优势,立足广西乡村,利用知识技能服务基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群调群策,乐享青春”实践小分队以产业振兴为主题,探索适合群乐村产业发展的路径,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学生深入到村委村干部、养牛场、葡萄种植园、村民家中等进行实地调研,完成群乐村产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群乐村产业发展规划及村部场地设计三套成果;“绘美乡村,传承添彩”实践小分队以文化振兴为主题,以群乐村牛、羊、玉米、南瓜、山葡萄等特色产品为题材,打造群乐村墙绘,以激发乡愁,促进乡村社会和谐健康发展。作品以具体形象的地方特产为造型,充分展现了乡村美好和谐、阳光温暖、欢乐热烈的景象。

“乡建使者”实践团队描绘《美在乡村》主题墙。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该校艺术设计系团总支“强国有我,与爱同行”服务团赴隆安县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广西青空间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震东集中安置区现有1千多名儿童处于义务教育阶段,服务团根据安置区孩子们的特点,开设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课、青少年体育运动训练及舞蹈教学、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课程,为缓解安置区居民子女假期的学习压力、心理问题贡献力量。

活动共有40名小学生报名参加课程,最大的11岁,最小的7岁。针对这一年龄段儿童的特点,在教学课程中,服务团成员陆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课、体育课、美育课、自护教育、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理论和实践课程,目的在于培养孩子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丰富课外活动、协助家长疏导孩子们的心理问题,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小朋友的健康成长。

“强国有我,与爱同行”服务团开设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课。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传承脚步不停歇 保护“古建”在行动

该校土木工程系“建筑医生”实践团赴全州县枧塘镇白地头屯、全州县石脚村古建筑群和三江县程阳八寨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走访当地古建筑工艺代表人物、居民,参观古建筑博物馆、实地考察古建筑等形式,深入了解白地头屯、石脚村、程阳八寨等传统建筑文化,对白地头屯、石脚村、程阳八寨等传统建筑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承,参与了传统建筑修缮和保护的测绘、协助教学传统建筑研学夏令营、普及了传统建筑修缮相关常识,并围绕古建筑历史传承、建造技艺、结构保护现状等内容进行了问卷调查。

活动中,“建筑医生”实践团成员们深入传统古村落走村入户调研了解传统建筑情况,寻找传统建筑开发与保护的平衡点,加深了实践团对传统建筑现状的认识,也加强了对历史文化村落的修缮和保护。成员们将专业所学转化为实践,充分发挥“厚德 励学 敦行”的校训精神,传承中华经典传统文化,追寻传统建筑的脚步,担起当代青年的使命,彰显了建院学子的青春风采。(陈熙)

“建筑医生”实践团成员进行墙体损坏程度测量。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