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市县

北海:严守文化净土 力抓意识形态安全

2021年09月07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北海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检查经营场所。裴剑峰摄
北海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检查经营场所。裴剑峰摄

作为维护文化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重要执法力量,近日,北海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文化市场、扫黄打非、广播电视等执法监管工作,力抓全市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筑牢意识形态前沿阵地

该支队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各项工作。一是支队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巡查制度,每周进行出版物市场检查1—2次。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到北海市各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通过讲座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扫黄打非”的意义。1—8月,支队共开展“扫黄打非”各类整治29次,出动执法人员740人次,检查经营场所266家次,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6件。

维护广播电视传播秩序,守护北海市收视晴空

支队坚持将广播电视行业执法监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通过开展一系列整治行动,北海市广播电视传播规范有序。一是以市区主干道沿线、大型商圈、各农贸市场等地为重点整治区域,对非法安装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进行整治。二是对北海市各大宾馆酒店电视信号源的使用情况进行常态化检查。三是利用微信、张贴海报、巡查宣传等形式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畅通群众举报渠道。1—8月,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233人次,深入30余个居民小区开展整治行动26次,检查酒店宾馆19家次,拆除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800多套,下发整改通知书153份。

坚持查打结合,营造清朗网络文化环境

支队依托广西网络文化市场巡查工作机制,发挥支队网络巡查小组的作用,坚持查打结合,维护了北海市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一是支队相继开展了“净网2021”“剑网2021”等专项行动,对辖区内互联网文化、网络出版等经营企业进行不定期的清查。二是强化对北海市范围内持证网络文化企业、各大门户网站等网络单位的执法监管,对网络视频、音乐、出版、直播等领域实施重点整治。截至8月底,支队共巡查全市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113家次,在北海市注册的各类网站69个,责令关闭3家,责令整改13家,立案查处了未经批准擅自从事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且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案、擅自从事网络出版服务案。

经过北海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一系列整治,执法监管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北海市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裴剑峰)

(责编:刘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