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突出跨境创新,积极服务人民币国际化

2021年09月07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宁9月7日电 (王功孝)9月7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广西做深做实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有关情况。据会上获悉,广西突出跨境创新,积极服务人民币国际化。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功孝摄

广西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着力推进131项重点改革任务,形成案例成果175项,全国首创25项。2020年“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改革创新”获评全国自贸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2021年“边境地区跨境人民币使用改革创新”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一是试点先行。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扩宽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渠道。设计了通过银行间区域交易市场提供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头寸平盘的双边本币结算新模式。稳步推进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全国首例以人民币结算的民营企业铁矿石交易落地。

二是科技先行。强化科技赋能建设全国首个边境口岸互市贸易结算信息系统,大幅提升边民互市贸易结算的便利化水平。运用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打造“百强千企聚链”工程,切实解决涉外企业融资难题。

三是服务先行。打造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着力搭建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咨询服务平台、跨境投融资服务平台、大宗商品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跨境保险服务平台,为跨境金融服务提供重要载体。

四是交流先行。连续举办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分论坛体系不断增加,“南宁渠道”成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的主渠道。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