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广西桂平发展绿色“山货经济”打造特色“竹笋之乡”

2021年08月10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在晾晒笋丝。
村民在晾晒笋丝。

人民网桂平8月10日电 近日,在广西桂平市紫荆镇元安村,村民林贵森正与邻居一起在竹林里砍伐竹笋,看着竹根里一棵棵硕大、鲜嫩的竹笋,林贵森笑着说:“我现在每天卖竹笋有四五百块钱收入,我们家有25亩竹林,今年的竹笋价格比去年高,估计收入在2.5万元左右。”

时下,是竹笋收获季节,走在元安村的丛山溪流间、农户的屋前屋后,砍竹笋、切竹笋、晒竹笋、加工竹笋的人群处处可见。

近年来,紫荆镇牢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山区绿色经济,把发展竹笋种植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来抓好抓实。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扩大笋竹种植规模,着力培育和壮大竹笋深加工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竹笋产业。据了解,目前该镇的竹笋种植面积由2018年的11000亩发展到现在的16000多亩,竹笋深加工由原来小规模的家庭作坊发展到现在龙头企业带动。初步形成企业带动产业,产业受益农户的良好发展势态,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紫荆镇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利用和经营好大自然赋予紫荆镇得天独厚的绿色资源。不断扩大竹笋种植规模,注重培育竹笋深加工企业,着力提升‘紫荆竹笋’品质和影响力,扩大紫荆镇‘山货经济’效应,努力把紫荆镇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竹笋之乡’,让紫荆‘山货经济’真正成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经济支柱。”紫荆镇党委书记刘勇义说。

王勇 杨一帆 摄影报道

(责编:王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