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原创新闻

薪资留人、情感留人、平台留人

——广西扬翔“三项举措”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王功孝 实习生麦媛媛
2021年08月05日08:17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我才发现原来这里的生活也可以过得这么好,每天有自助餐,食宿全免,还有KTV、桌球台、健身房。”来自湖南农业大学的田唯嘉在观看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宣传视频后不禁感慨。

因为这一则宣传视频,今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田唯嘉对扬翔公司心动了,经过了解、比较,她最终选择入职扬翔公司。

扬翔公司是一家集料、养、宰、商、猪业互联网服务于一体的产业互联网科技型农牧企业。一直以来,扬翔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围绕企业核心业务,强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大力推出“薪资留人、情感留人、平台留人”三项举措,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企业要发展,关键是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今年我们公司从全国各大高校招聘毕业生接近800人,其中博士硕士近百人、本科生600人、大专生100多人。”扬翔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监刘彦来介绍,该公司对人才十分重视,尤其是大学生,每年都会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应届大学生招聘。

在招聘过程中,刘彦来也感受到有不少挑战,一是市场供求不对称,畜牧行业发展快,人才需求量大,但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少;二是畜牧行业认知度低,很多学生认为养猪的是一个低端、落后行业,不愿从事养猪业;三是猪场环境闭塞,留人挑战大。

大学生培训。扬翔公司供图

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扬翔公司从“薪资待遇”“企业文化”“平台发展”三个方面下功夫。

薪资留人,扬翔公司施行行业有竞争力的全面薪酬机制,薪酬结构为“薪资+奖金+精准激励”。以2020年为例,扬翔公司给予员工6至12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据刘彦来介绍,扬翔公司的薪资比广州一些同行企业高出几百甚至上千元,薪资水平在整个行业中处于前列。

高薪资引来不少应届毕业生,徐山根就是其中之一。徐山根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博士毕业生,他硕博时期攻读预防兽医学专业,他说:“我之所以选择扬翔公司,薪资有保障,而且也有一定的发展前景。”

情感留人,扬翔公司倡导“共济、奋进、分享”的文化理念,为员工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保障,成立员工生活保障部,在员工的伙食改善、住宿条件改善、娱乐设施改善等投入大量资金。目前,扬翔公司员工食宿免费,同时园区内部设置KTV、健身房、台球室等娱乐设施。

起初,田唯嘉是被扬翔公司的生活设施所吸引。来到扬翔之后,她发现公司的留职率很高,她认为,是因为大家对扬翔有很高的认同感,“扬翔不仅给我们良好的生活保障,还给予我们这些学生足够的重视和尊重”。

新入职的大学生培训合影。扬翔公司供图

平台留人,扬翔公司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农业农村部生猪健康养殖重点实验室、扬翔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汇聚了一大批专家人才,能够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学习提升资源。

同时,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扬翔公司通过“岗位竞聘”“在职深造”等给新人,特别是给刚毕业1至3年的应届生有更多的成长空间。

“现在公司很多场长、分公司老总都是年轻人,虽然他们经验不是很丰富,但是有干劲有想法敢拼,不怕牺牲。”刘彦来表示,要让年轻人看到发展空间,我们才能留住人。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