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平南:一户一诗一画 乡村喜上“新妆”

2021年08月03日11:28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老师们顶着烈日进行墙体彩绘。

人民网平南8月3日电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近日,走进广西平南县镇隆镇石岭村樟岭屯,一幢幢白墙黛瓦的楼房正在上“新妆”,一群满身油彩的志愿者们头顶烈日,手握画笔,将一幅幅精美的诗画“搬上”了楼房外墙。

这天一大早,几名教师就来到了樟岭屯,构图、起稿、上色、勾线……不到3个小时,《三字经》里的“李泌赋棋”典故跃然墙上。“我们都是来自平南县各个中小学校的老师,利用暑假的时间,来给村里的楼房外墙进行墙绘,为乡村风貌提升出一份力。”平南县东湖小学的教师黄振宇说。

为提升乡村振兴之“魂”,助力乡村振兴,平南县教育局在镇隆镇石岭村樟岭屯打造“诗香乡村”及“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示范点”,通过诗配画的形式,将唐诗、宋词、三字经等经典文学作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搬”到墙上,打造“一村一主题,一户一诗一画不重复,诗画融合”的经典墙绘作品,让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元素变得好看、好学、好懂,使宣传教育与美化环境有效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7月16日以来,该县22所学校的100多名艺术教师在各校校长的带领下,对樟岭屯内的60多户农家外墙进行绘制。

“我家房子原来是红砖墙,今年村里统一刷了白墙,现在还写上了古诗,画上了图案,比以前好看多了!”村民李安业看着自家的楼房被美丽的墙绘覆盖高兴地说。

一户一诗画,一墙一风景。如今的樟岭屯每天都有着喜人的新变化。

张芳 莫舒华 张微摄影报道

老师们头顶烈日进行墙体绘制。

志愿者头顶烈日进行墙体绘制。

乡村喜上“新妆”

一户一诗一画

老师们进行创作。

(责编:张芳、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