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广西南南铝加工智慧制造平台在南宁上线

2021年08月02日09:38 | 来源:南宁日报
小字号

广西南南铝加工智慧制造平台在南宁上线。图为员工在平台上实时监测生产全流程。记者黄维业摄

近日,广西南南铝加工智慧制造平台在南宁上线,这是广西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示范项目。该平台有效集合了188万条研发数据,线上串联起156台套高精智能设备,攻破了设备与设备间的“信息孤岛化难题”,实现了工厂生产流程和信息全透明、全监控、全掌握。

在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的各大制造中心,24小时运转的设备轰隆声不断,每个月都有数十吨铝板带材从这里运出,分赴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3C半导体等各大领域市场,为“大国重器”落地提供关键材料。

当天,记者通过该平台大屏幕看到,当每块铸锭进入生产流程,智慧制造平台会自动抓取数据,同步监测所有工序上的实时变动,配合生产现场主操手的各项操作,快速计算出最优生产控制参数,实现全流程生产方案和效率提升。通过数据上“云”,预计生产效率可平均提升50%,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5%。

在应用场景的背后,是“数字”到“数智”的蜕变,更是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全面落实国有企业争当“三个排头兵”嘱托,推动数字化转型迈出的坚实步伐。

广西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斌表示,智慧制造平台将全面建立大数据治理体系,实现数据信息“横向集成,纵向贯通”,实现数据实时可视化协同调度,提高加工智慧制造能力。广投集团将加快推动广西南南铝加工智慧制造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铝加工行业数字化标杆企业,并推广至能源、电解铝等实体产业,实现数字化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记者韦静 通讯员覃素盼)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