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聚焦广西乡村振兴>>乡风文明

巴马村民自治托起乡风文明

2021年07月29日16:49 |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巴马村民自治托起乡风文明

近年来,巴马瑶族自治县燕洞镇同合村在开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坚持村民民主集中制原则,筑构一个个“文明”牌子。

同合村现有12个自然屯,居住着汉、壮、瑶等民族,全村现有669户2844人,其中党员48人。近年来,同合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开拓,勇于创新,全村两个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该村获全县优秀村民委称号,同年获县级文明村称号;2020年,该村荣获市级文明村,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定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同年获广西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加强党建引领 推进乡村文明

2016年初,同合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4户1141人,党员40人,有致富能力和带领当地群众致富的党员较少,村党支部被上级有关部门认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017年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年轻的经济能人沈正云被推选为村支书。沈正云上任后,积极考察全村有经济能力、有文化、有管理水平的年轻人,将其培养成为中共党员和村“两委”后备干部。经过几年的努力,同合村党支部充满活力,年轻党员敢做事、有担当。2021年7月,村党支部书记沈正云被河池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村党支部被巴马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村党员由原来的40名发展到现在的48名。

强化家风家训 弘扬传统美德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同合村把村民道德建设作为一项大事来抓,先后建设了文明道德教育“一条路”、核心价值观“一条路”、国旗工程“一条路”等;完善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并依靠“一约四会”倡导文明新风。同时,通过制作《家风家训》格言等挂于村民家中显要位置,在村里开展培训班等方式,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和文明生活,提高村民的综合素质。如今,全村信用户已达552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2.51%。2018年到2020年,该村先后涌现出了第十届广西十大孝心人物王明进、身残志坚的扶贫斗士覃秋青、从贫困户到全市脱贫先进个人刘兴达、全县最美邻里张玉环、广西新时代好少年王贤珺、全市文明家庭沈正云家庭等文明先进个人和家庭。

紧抓基础设施 建设美丽同合

几年来,同合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到2020年,全村先后共筹措资金5000多万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投入近300万元改造全村人饮工程,解决了全村669户2844人饮水困难问题;投入近200万元建成云盘山11公里水泥硬化生产路;投入60万元建设坡乐至白干洞800米通村道路项目;投入补助资金130多万元,完成22户危房改造、52户门窗安装和1户加层扩建;投入200万元建设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通过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新增耕地面积326亩,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此外,还多方筹措资金100多万元,完成410盏太阳能路灯的采购与安装。在村里的主干道及云盘山路边种植了5000株桂花树、20000株桃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同合村已今非昔比,全村村民的整体素质极大提高,整村的文明形象逐步显露。(梁绍恩)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