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

——记忻城县大塘镇寨北村第一书记李贤军

2021年07月20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忻城县大塘镇寨北村第一书记李贤军在工作例会上讲话。蓝春青摄
忻城县大塘镇寨北村第一书记李贤军在工作例会上讲话。蓝春青摄

“既然选择驻村工作,就要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在实现乡村振兴路上努力奔跑,当好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他是一名大学老师,为乡村振兴再次下乡驻村,他就是广西职业师范学院2021年派驻忻城县大塘镇寨北村第一书记李贤军。

到村后第一件事

走家串户摸底 了解村情民意

如何开展工作,该从哪头抓起?这让刚从南宁市下来的“第一书记”李贤军有点犯难。冷静下来,他想一切还得从头开始,首先进行全面“摸底”,问需于民,方能施策于民。

村里的干部群众得知他是从大城市而来,对于会不会出现“挂名式”“走读式”“漂浮式”帮扶,持有怀疑态度。为尽快了解村情民意,他深入田间地头看产业发展、走访农户和群众拉家常、帮助农户申请产业奖补、制定“防返贫”精准作战图、开车接送群众去打疫苗……大大小小的事,李贤军都不厌其烦,逐渐改变了村民之前的想法。

“我们村的桑蚕产业规模比较大,有2200亩,但养蚕的技术欠缺,造成病虫多,成活率低。” 针对此种情况,李贤军积极联系广西蚕业所和企业,创造机会让村民走出去学习先进技术,提高养蚕成活率,增加群众收入和信心。

抓干部队伍建设

消隔阂明职责 凝聚干事力量

到村后,李贤军主动找村干部了解情况,逐一与村委干部交心谈心。“消隔阂、明职责、重规则”是他打出的第一个组合拳。针对新驻村工作队员刚入村和村两委干部有一些隔阂的问题,他利用工作之余把存在分歧的干部叫到一起,吐真言、露真心、聊真情,引导干部化解怨气、消除隔阂,明确职责,制定制度。在每次工作例会、工作交流、私下接触中,他强调最多的是干部团结齐心、办事依规重则,以制度的“笼子”堵住情义的“口子”。

“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是打出的第二个组合拳。他以上党课主题教育为契机,带领党员学在深处、做到实处,引导他们成为村里工作的有力支持者和参与者,把每一个人的力量积累起来,带领他们亲力亲为,力所能及帮助村民做事情,坚持战斗在工作前线。久而久之,一个有战斗力、凝聚力的班子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起来了。

搞人居环境整治

结合三清三拆 扮靓美丽山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忻城县通过持续开展2021年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三清三拆”环境整治活动,号召农村清垃圾、清塘沟、清乱堆乱放和拆除乱搭乱盖、危旧房和违规广告等,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打下基础。大塘镇寨北村结合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召集村两委班子宣讲“三清三拆”工作思路,带领乡亲们一起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扫干净、摆整齐、改习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村民们还自发联合起来,清洁道路、改造屋舍、合理规划家禽圈舍。据统计,两个月共发动村民参与沟渠清理、垃圾清扫、墙面清洁等志愿劳动累计210余人次,开展大大小小宣讲活动20余次。另外,后盾单位还为寨北村捐赠太阳能路灯50个,方便了群众出行。

全力打通致富路

发展乡村产业 推动乡村振兴

如何发展乡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一方面,李贤军通过建立产业合作社,辐射带动群众增收。经过努力,寨北村已成功培育了2个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其中,忻城县大塘镇铭裕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养殖4万多只鹌鹑鸟,拥有社员19人,年带动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忻城县大塘镇安达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养殖生猪2000多头,年产值大约15万元。下一步,村两委将利用地理优势,引进企业进村,筹建螺蛳粉代工厂,提供稳定就业岗位,确保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另一方面,李贤军通过出租村养殖场地、村委大院建设用地和出租村集体耙田机和收割机一年收入6万元,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李贤军还动用自己的人脉资源,邀请学校的教授、专家、学生到村子里来开展活动,设计乡村旅游规划,打造寨北-寨南河道漂流景点,推进乡村和农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道虽迩,不行不至。短短两个月,李贤军已成功打入老百姓的阵营,用心用情参与到乡村振兴一线,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正在徐徐打开。(蓝春青 樊晓)

(责编:庞冠华、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