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扎根乡村四十载 党的光辉耀山村

2021年07月15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龚寿新家访。左德强摄
龚寿新家访。左德强摄

近日,昭平县各中小学开始放暑假。放假以来,全县多地出现雷雨大风天气,因为担心学校财产安全,7月12日,正在休暑假的龚寿新老师从县城赶回五将镇良风村冲尾教学点,检查教室、教学设备,打扫学校卫生,并到学生家中家访,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五将镇良风村冲尾教学点是典型的边远山区学校,虽然学校距离五将镇只有17公里,但在2003年以前,没有公路通过良风村,交通往来只能靠在桂江乘船上下,很不方便。通公路以后,往返学校也要先横渡桂江,再走上7公里曲折蜿蜒的羊肠小道才能到达。这样边远的教学点,没有老师愿意来,即使有老师来,也坚持不了多久就要离开。

“这么多年来,学校就我一个老师。学校最多时有28个学生,这些年随着一些群众陆续搬迁出去,现在学校只保留了一、二年级建制,今年就二年级有6名学生。”龚寿新说。自从1981年,他主动申请来到冲尾教学点任教,如今已有40年。

学生刘祥楠是留守儿童,跟爷爷刘茂佳一起生活。龚寿新走进他家时,得知刘祥楠刚下河游泳回来,就一再叮嘱刘茂佳一定要注意夏天防溺水和交通安全问题。刘茂佳对龚寿新评价很高:“龚老师责任心很强,把小孩交给他教育我们很放心。平时晚上有时间他还会来家里教孩子做人的道理,辅导他们学习。”在龚寿新老师的教导下,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很少会落伍,出去到更高年级上学的学生,除了品行好,成绩也能名列前茅。

龚寿新老师在学校的生活也很艰苦,学校建筑是一厅二室,100多平方米砖混结构的一层小楼。二个教室占据了建筑的绝大部分面积,中间一个不到15平方米的小厅,前面是他办公室,后面是卧室,卧室通风条件极差,学校也没安装空调。周一到周五,龚寿新吃住都在这里。“夏天,有时热得实在睡不着,我就到操场上休息,半夜天气凉下来才回去睡觉。”龚寿新说。山里输电线路经常出问题,造成电力中断,有时晚上想备课都要点上蜡烛才行。

除了白天上课,晚上备课,学校的日常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龚寿新办公室门口的铁皮档案柜里,整整齐齐放着一摞摞档案材料,墙上也挂着各种日常管理记录本,这些工作,也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在这里,龚寿新既是校长,也是班主任、还是老师,也是资料管理员……

当问及龚老师是什么样的信念支撑他40年如一日留守在冲尾教学点时,他指着校外的一棵梧桐树说:“我1995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服务党的教育事业,责无旁贷。就如我刚来学校教书时种下的这棵梧桐树,看着当初的小苗成长成现在硕果累累的大树,岂不美哉!”他把传道受业解惑当成快乐的事业,守护了一方百姓,让党的光辉,照耀进这个边远角落,使山区的孩子,能够汲取到知识的养分,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左德强 玉桂贤)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