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灵山:电足荔美 香飘万里

2021年07月06日09:3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灵山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到龙武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区梓木村走访。陈心诚摄
灵山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到龙武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区梓木村走访。陈心诚摄

广西灵山县是著名的“中国荔枝之乡”,其出产的富硒荔枝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目前,全县荔枝种植41.4万亩,面积和产量均居广西首位,是全国第二大荔枝生产县,2021年总产量达15万吨。

荔枝果农变身,直播带货晒丰收

灵山龙武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区是一个按照“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建设的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建设3000亩荔枝标准化生产基地。

2020年以来,钦州市灵山县积极推进“美丽村屯”建设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在龙武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区打造了头步江村、梓木塘村、格木突村等一批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村屯。

7月2日,已临近荔枝销售旺季的尾声,我们和南方电网广西钦州灵山供电局党员服务队到广西灵山县龙武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区了解今年的荔枝产销情况。

“何丽仙,今年荔枝卖得还不错吧?”

在龙武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区的梓木村村口,党员服务队员潘丽霞和该村民打起了招呼。

“我们这里的荔枝销售没有问题,自家果山都是绿色有机的荔枝,价格有保障。”

沿着村子旁边的果山一边走,何丽仙一边说,近年来荔枝的产量在提高,质量也在持续提升。龙武百年荔枝示范园开展生态防控荔枝病虫害,试点安装“光驱避”控虫灯开展生态、物理防控蛀蒂虫,装有控虫灯约3300盏,利用荔枝蛀蒂虫的畏光性,设置光照强度3到70勒克斯,于荔枝收获前一个月,在晚上7时至次日早上6时采用持续光照干扰荔枝蛀蒂虫,让蛀蒂虫不产卵或产卵极少,从而提高荔枝果实品质。

得益于优良的荔枝品质,灵山县荔枝电商蓬勃发展,四通一达、村邮等各种快递直接在示范区里驻点开展收寄业务,顺丰更是将冷库直接布置在示范区。桂味、香荔等名优荔枝从果树摘下来,就直接精选进入冷库分拣包装,通过冷链运输远销千里之外的全国各地,荔枝已经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产业。

这几年荔枝的生产销售一年一个变化,去年何丽仙和她在村里的姐妹一起参加了县里组织的电商直播培训后,今年在荔枝销售中尝试了朋友圈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更是红火。

如今,在广西灵山,很多和何丽仙一样的传统的种果人已经转型为荔枝电商“新农人”,通过朋友圈、直播带货等方式为自己的荔枝代言,参与了荔枝线上销售。

近年来,南方电网广西钦州灵山供电局累计投资223.55万元对龙武百年荔枝核心示范区持续进行农网改造升级,保障用电负荷需求,关注荔枝果农的用电需求,建立服务档案,定期上门走访,提供生产经营用电报装服务和设备用电技术指导,持续做好荔枝生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供电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灵山荔枝远销万里的秘诀

5月30日,广西首批、重约1吨的灵山鲜荔枝顺利在南宁吴圩机场起飞,以空运形式出口加拿大,2天后在当地商超上市。

荔枝保鲜是提高荔枝产业收益的最大瓶颈。但现在,新的荔枝物理保鲜技术在广西灵山县不断得到推广应用,保鲜期从48小时延长到120小时左右。

7月2日下午,在灵山县的天御电商公司,遇到了“巧妇九妹”甘有琴。

甘有琴说,近年来得益了电商的蓬勃发展,荔枝线上销售也呈现了几何级增长的态势,除得益于电商、快速物流外,独门武器还是在于荔枝保鲜技术的突破。现在他们采用纯物理保鲜,荔枝都要经过冷库预冷处理,通过设定一个两个小时降温曲线,让荔枝逐步降温到5度左右,让荔枝进入休眠状态,然后才能装箱外运。

“这个物理保鲜技术对电力的要求高吗?”

“肯定的,我们的荔枝销售旺季大概就一个多月,每天多达5000件的荔枝都要在这个几千平米的冷库完成预冷、分拣、打包等处理工序,但是无论是停电或电压不稳都会让冷库运行不正常,无法预冷保鲜。”

“那你对现在的电力保障担心吗?”

“不担心,股东部门经常上门帮我们检查,还给我们发放了服务卡,我们有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联系他们得到解决。”

据了解,目前灵山县电商企业有600多家左右,目前已建成占地500亩的广西最大荔枝产地仓。该局根据荔枝电商的情况,对应建立了荔枝电商台账,组织党员服务队对口进行冷库用电报装、安全用电技术指导、设备检查维护等服务。

蓬勃发展的荔枝产业发展带来了旺盛的电力需求。“十三五”以来,南方电网广西钦州灵山供电局加快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持续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赋能高质量发展,累计投资10.33亿元升级改造灵山电网,电网供电能力更加强劲,户均容量由1.19千伏安/户提升至2.22千伏安/户,达到国家新一轮农网目标,为乡村振兴注入电力新动能。(陈心诚)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