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推进工作会议在钦州召开

2021年06月02日08:5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5月27日—28日,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推进工作会议在钦州市召开。会议以农业信息化、智慧化为主题,总结交流“十三五”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经验及成效,研讨“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的思路和方向。

会议现场。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会上,江苏、安徽、福建、湖北、广西、重庆等6个省(区、市)作典型发言。会议讨论了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和数字农业建设的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三农”工作定位,做好规划制定,加强政策创设,推进试点示范,强化措施落实,加大宣传推广,努力实现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以信息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27日下午,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钦州市益农信息社市级运营中心、“广西好嘢”灵山荔枝数字化产地仓、灵山县全国网红“巧妇9妹”农产品电商基地、灵山县智慧养殖场、灵山县荔枝品种园无人机群应用展示基地等。

与会嘉宾参观考察钦州市益农信息社运营中心。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据介绍,钦州市益农信息社市级运营中心通过建设“小明村团”农村电商平台、智慧物流大数据平台和益农信息社实时监控管理系统,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提供政策信息咨询、展示展销、品牌打造、物流配送、技能培训、电子商务运营等服务。运营中心自投入使用以来,引导钦州市益农信息社完成农产品线上销售累计达1.6亿元。创新打造的“小明村团”品牌,切实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通“最后一公里”。

灵山荔枝数字化产地仓作为“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的重要窗口,推动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信息化建设,打造中国高品质农产品供应链现代化体系,促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在灵山荔枝数字化产地仓,荔枝可在6分钟内完成预冷、分选、分级、品控、包装、打单并进入准派送状态,效率比传统产地仓提高了10倍,荔枝从出仓到进入消费者口中的时间大大缩短,大幅降低鲜果损耗,推动荔枝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巧妇9妹”团队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广西农产品。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全国网红“巧妇9妹”是益农社重要成员,是全国“三农”领域的标杆网红人物。“巧妇9妹”团队在灵山县建有电商基地,设有直播间、订单客服、水果分拣线、仓储冷链物流、包装车间等配套设施,每天有60名主播同时在线直播带货,助力当地荔枝、柑橘、芒果、龙眼等农产品远销外地。“巧妇9妹”团队还主动发挥“领头雁”作用,传、帮、带更多的新农电商,打造“人人都是电商”的可复制模式。

与会嘉宾参观考察灵山奶水牛智慧牧场。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灵山奶水牛智慧牧场依托全县奶水牛产业大数据平台、物联网环境监控系统、可视化大屏展示系统等,建立了数字农业技术支撑规范、集成应用模式,实现畜禽单品种全程和关键环节的信息技术集成应用,促进数字农业在广西奶水牛业生产的应用。

智能植保无人机演示。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灵山荔枝智慧果园主要种植桂味、仙进奉、灵山香荔、无核荔等名特优荔枝品种,配套应用环境感知、病虫害远程辅助预警、土壤墒情监测、智能节水灌溉、植保无人机、遥控割草机、果园大数据、果品区块链溯源和专家远程实时在线服务等技术设备,建成集自动化、机械化、信息化于一体的现代智慧荔枝果园。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支持,集荔枝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良种良法试验与推广、果园休闲观光、荔枝文化遗产挖掘展示于一体,加快灵山县优质荔枝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提升灵山荔枝品牌影响力。(广西农业农村厅)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