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城:创新乡镇换届工作机制

2021年06月05日08:26  来源:广西日报
 

6月3日,记者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委组织部了解到,该县创新推行一线访、基层推、组织选的“上下互通”换届工作机制,充分听取基层意见,通过基层推荐一批、组织选拔一批,公平竞争一批,以公开、透明、全面且有“温度”的换届工作机制,助推换出一批整体功能强的乡镇领导班子。

该县推出“谈话+家访”“推荐+测评”“主体+参考”“严核+竞选”换届工作法。该县组织5个换届工作调研组,分赴11个乡镇与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覆盖谈、问题导向针对谈和关爱干部交心谈等换届前“三谈”调研,认真倾听每位班子成员对现任班子集体任期工作、个人“进退留转”的意见和看法,了解他们家庭生活工作上存在的困难问题;由乡镇推荐新一届乡(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人选,不定向推荐考察拟提拔使用人选,将在基层真干、实干,工作获认可的干部推出来选上来;实行“1+N”选拔考察工作法,分类设置谈话提纲,以考察对象所在单位为考察主体,同时以其所分管工作涉及的相关部门单位作为考察参考,从多方面、多角度、多人员进行考察考核,深入了解干部在各项能力上的综合评价,选出综合素质高的“良将”;“严核+竞选”,发布从“五方面人员”选拔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公告,层层审核、级级把关。

本次换届调整后,该县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为36.38岁,男女结构比例接近7∶3,每个乡镇至少配备有3名女干部,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含在村工作经历)的有125人,占97.6%;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干部65人,占50.78%。(记者卿要林 通讯员覃永东)

(责编:周雨乐、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