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县全面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2021年06月02日16: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大新县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五个好”目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乡镇党委换届健康平稳有序进行。截至5月30日,全县14个乡镇圆满完成换届任务,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127名(含挂职1名)、纪委委员70名。

党员代表大会。大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立足“早”字,打好换届“主动仗”

该县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打好换届工作“主动仗”。及时成立了换届领导小组,建立处级党员领导联系乡镇换届工作机制,组织召开换届工作动员会和培训会,制定周密的乡镇换届工作方案,县乡两级实施挂图作战,稳步推进全县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突出“优”字,选优配强“带头人”

该县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从严从实把好政治关、纪律关和程序关,突出优中选优,重点推荐基层一线优秀党员。目前,该县共选出1336名乡镇党代表,在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人选中,平均年龄为35.3岁,比上一届平均年龄下降1岁,其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76名,比上一届多26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65人,比上一届增加30人;配备女干部49名,占38.9%,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呈现出年轻化、素质高等特点。与上一届相比,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四升一降”,即: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女性代表、45岁以下代表和高中及以上学历代表的占比得到提升;领导干部代表占比降低,为开好党代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严”字,把好换届“质量关”

该县做好乡镇党代会的筹备工作,县换届办组织开展换届业务培训,在换届进程中坚持每周一小结,推行任务清单,有效提高换届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换届工作的规范性;县级组建5个督导组对各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指导把关,各督导组严格按照党委换届工作流程,对全县各乡镇党委换届各项程序从严把关,确保整个乡镇党委换届选举步骤不少、环节不漏、程序不减。(冯志勇、梁桂花)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