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桂牵手开新路 平塘至天峨高速公路项目施工建设有序推进

2021年05月22日15: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原标题:黔桂牵手开新路,平塘至天峨高速公路项目施工建设有序推进

VR+实体安全体验馆。

VR+实体安全体验馆。

日前,连接广西和贵州的省际通道——平塘至天峨高速公路房建工程启动建设,标志着平天高速从土建施工全面转入房建、路面、交安等施工阶段,为2022年底实现通车打下了基础。

平塘至天峨高速公路由广西交投集团投资建设,贵州公路集团作为施工总承包单位,具体负责第一合同段。该合同段路线总长15.635km,项目路线位于河池市南丹县境内,起于云阳关隧道,终于月里4号隧道,桥隧比为29.0%。采用新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速度100km/h。

据了解,平塘至天峨高速公路第一合同段地属凤凰山脉受构造作用影响显著,剥蚀、溶蚀作用强烈,全线地势高陡,地形切割严重,局部地形起伏大。导致施工环境差,地址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

贵州公路集团平塘至天峨高速公路第一合同段项目总工程师何伟珣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80%的路基土石方工作量,40%防排水工程,涵洞工程的60%,桥梁、隧道也在顺利地开展。今年年底将完成项目主体工程的建设。”

同时,项目在建设中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不断提升工艺、装备的可靠性、先进性,大力推行工厂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施工,积极开展和应用“微创新”、“四新技术”,提升工程品质。

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月里4号隧道日前已经完成了硬化处理,四周设置了围墙,内设班前教育演讲台、VR+实体安全体验馆、多媒体监控中心、应急物质存储区、隧道进度展示区室等。在施工安全管理中采用人车分离系统、智能面部识别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人车定位等系统对隧道进行施工安全管理。

平塘至天峨高速第一合同段项目副总工张明伟介绍:“我们在每个工人和技术员头戴的安全帽上装了一个芯片,当人员进入隧道作业后可以通过监控中心实时定位他们的位置,同时隧道内安装了视频,可以精准调度隧道内的人员分布。”

据了解,天峨至北海公路(平塘至天峨广西都段)是“纵10”天峨至北海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且连接贵州段已经同步开展前期工作,项目的建设对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和区域高速公路网,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和促进国际间经济合作有重要意义。

黔桂一线牵,心相通、手相连。贵州公路集团和广西交通系统的合作已有20多年的历史,从桂林到柳州、百色到罗村口、河池到都安高速公路以及玉林市坡塘至玉林民用机场公路,都留下了贵州公路集团的足迹。

“贵州公路集团成立63年来,在国内外修建了7000多公里各种等级的公路和1200余座各种类型的桥梁、隧道,积极参与了云南、广东、福建、新疆、宁夏等兄弟省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还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契机,成功开辟了格鲁吉亚、蒙古等海外市场。贵州公路集团将奋力推动平天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为推动广西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贵州公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贵蜀如是说。(文图均来源贵州公路集团公司)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