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县公安局科信+绩效助力公安工作上新台阶

2021年04月23日08: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广西全州县公安局与时俱进,精心谋划,创新思路,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绩效”这一工作模式,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引领服务公安实战,强力推动全县各项公安工作迈上新台阶,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科信+绩效,夯实治安防控基础。坚持以绩效为抓手,利用绩效的撬动作用将治安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牢。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扩招辅警充实110警务大队和各派出所,平日负责昼夜巡防和警情处置,定期开展“锁城门”大清查行动,指导单位、小区、乡村开展义务巡防,进一步做大屯警街面的巡防网,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的警察敢管事、能管事。在2020年投入1000万元新建“雪亮工程”探头3100个的基础上,不断健全“情指行网技”一体化工作机制;依靠“红色胜地”名片,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附近路段、园区重点部位等处设置治安卡口、安装视频探头等科技装置,织牢“空中有视频监控、街面有警力巡逻、道路有卡点防控、社区有警民联防、单位有安防守护”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将稳控重点人员与绩效挂钩,对于稳控不利的单位,将予以全局通报,并按规定扣分处理,对工作突出的,给予表扬奖励;对辖区刑释解教人员、扬言报复社会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深入摸排和重点管控,严防漏管失控危害社会;运用警务综合平台加强对四类重点人员的分类管理、分级预警,对高危人群、闲散人员、前科人员活动轨迹即时预警、跟踪写实、关注经营、快速查控,做到行知轨迹、动知去向,形成对高危人员的常态挤压态势。仅2021年第一季度,报送涉稳信息21条,查控重点人员39人次,协助拦截劝返进京失控重点人员46人次,规范了全县信访秩序,实现了进京赴邕零非访工作目标。

科信+绩效,创新公共管理机制。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狠抓科技信息化、绩效考评工作和基层基础工作管理,将先进的技术和绩效管理运用到基础工作中。进一步做实人口管理,及时采集各类基础信息,有效服务基层打防管控工作。 实行“以交警为主体,治安、巡警、派出所等多警种配合”的联防联治常态化勤务机制,适时掌握辖区交通信息情况,举全警之力积极开展“严执法、护春运”,“春雷”等交通整治行动。2021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0052起,其中酒醉驾264起,国省道8类违法2068起,超员、违法搭载545起,货车超载270起,摩托车各类违法1010起,乘车人不系安全带330起,电子眼查处闯红灯、不系安全带、超速、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违停等违法15573起,行政拘留79人,刑事拘留2人。从指挥、情报、网安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专班,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等新型大众化信息传播媒介的管理和监控,通过整合资源、完善机制,及时删除、封堵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有害信息,最大限度地防止形成现实危害。2021年以来,因措施有力,全州县没有发生涉警舆情。

科信+绩效,确保严打犯罪实效。坚持信息主导警务、绩效推动工作的理念,将情报研判和绩效考评工作贯穿于整个警务活动之中,服务实战,提升打击实效。由局长召集主持,整合全局资源力推多警种合成作战机制,每周一定期召开警情研判例会,预警重大信息,深入分析案情,研究侦查方向,指导基层打防。借助信息化应用之力,将指挥中心、刑侦、情报、网安等整合,组建集指挥调度、视频侦查、信息研判、天网运维、刑事打击于一体的专业队,努力建成符合全州治安实情的立体化合成作战平台。整合相关信息,深入研判分析发案规律、发案特点,筛选出具有高危地区人群犯罪特征,结合对入住全州县辖区宾馆、旅店的高危、前科人员进行梳理,实时掌握此类人员流入情况,认真查找发案轨迹和发案类型与高危、前科类型相同的住宿人员,从而确定重点嫌疑人员,为实战单位网上作战及破案打击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持。2021年至今已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机制破获刑事案件40起,协助兄弟单位破案26起。

科信+绩效,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将科技信息化和绩效考评工作融入到服务群众、平安建设等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窗口服务,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质量,积极送证上门,深入开展110电话案件回访和短信评警活动,今年以来共接有效警情5593起,处置率100%,群众评警满意率达98%以上;认真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向群众报告工作、送法入企进校、110宣传日、送福送平安等系列活动,深化普法宣传,推进平安建设,期间共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举行各类宣传活动50场次、为群众办好事100余件,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充分利用《平安全州警讯》微信公众号、《全州警视》抖音号等平台,2020年以来共发送推文及视频200余篇,30余篇素材被人民网、中新网、中央电视台、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等媒体采用,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赵能亮、文承晖)

(责编:周雨乐、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