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三月三” 八桂壮韵飞扬

2021年04月08日08:1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8日电 (彭远贺)一年一度的“壮族三月三”即将到来,今年广西准备了1000多场活动,在自治区层面分为“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五大板块共35个大类,并盛情邀请社会各界到广西共享民族盛宴。

“壮族三月三”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原本是以唱山歌为主要活动内容的祭祖的节日,又叫歌圩节。作为广西少数民族习惯节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2014年开始广西全体公民放假两天。

桂林山水甲天下,广西山水享誉海内外。今年的“壮族三月三”,在文旅方面,广西准备了“桂风壮韵浓”“相约游广西”两个板块的活动内容。

“桂风壮韵浓”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广西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重要孕育地和传承地之一。广西将在今年“壮族三月三”主会场活动的民族特色迎宾、开幕表演和非遗商品及特色美食展示、红色歌曲大家唱等环节,集中呈现广西各族人民感党恩跟党走、爱国爱党、歌颂民族团结、歌唱壮美广西的热烈氛围。

此外,在“桂风壮韵浓”板块中,广西还精心组织“两个艺术专场”“三场民族歌会”“五个特色活动”共十项配套活动。

“两个艺术专场”指的是4月14日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壮族三月三”广西民族交响音乐会,4月16日在南宁市三街两巷举行的“壮族三月三”广西非遗天琴艺术专场演出。

宁明县民间艺人弹奏壮族天琴。周贻刚摄

“三场民族歌会”是指4月13日在南宁武鸣区老年人活动中心举行的“灵水歌圩”——百名歌王颂党恩斗歌盛会,4月11日在柳州市鱼峰区艺术中心举办的“鱼峰歌圩”全国山歌邀请赛以及在南宁市的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山水之声·壮美之约”2021年中国—东盟青少年民族歌会。

“五个特色活动”是指4月14日在南宁市青秀山景区举办的“广西有味·百县千菜”——2021年广西非遗特色美食展示活动,4月14日在南宁市青秀山景区的中国—东盟友谊园以及4月16日在南宁东站举行的“感党恩 跟党走”红色歌曲大家唱快闪系列活动,4月13日至5月14日在南宁市江南区举行的“初心不忘百年路 光影筑梦新征程”——少数民族优秀电影展活动;4月1日至4月28日在广西图书馆举办的“三月三”主题阅读推广活动,4月13日至5月18日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办的第八届“畅享民歌”活动。

“相约游广西”

观赏“桂风壮韵浓”的文艺表演,能初步见识壮乡的文化民俗特色,要有进一步的了解,就要到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广西组织14个地市前往北京、广州、武汉、南京等城市,开展“相约游广西”文化旅游专场推介活动,向文旅业界人士及旅行商展示广西文化旅游特色资源和线路产品。

与推介相配套,广西精心推出一批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包括“建党百年红色初心游”“魅力乡村生态休闲游”“壮乡欢歌民族风情游”“璀璨非遗锦绣八桂游”四大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具体有“湘江战役之旅”等10条广西红色游学精品线路,“少数民族村寨游”等1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及列入全国首批非遗旅游线路之一的“中越边境非遗之旅”等,供广大游客选择。

2018年宁明县“壮族三月三”活动现场。人民网 彭远贺摄

在广西,夜间经济活动向来就丰富多彩。为了助力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广西今年将于4月14日至17日,在南宁市青秀山举办首届“壮族三月三·夜游广西”广西文旅夜游促消费活动,打造“壮族三月三”文旅夜间经济活动亮点,掀起夜游消费热潮。

“民族体育炫”

广西的少数民族文化不仅孕育了独具魅力的人文旅游景观,还衍生出了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近年来,凭借“壮族三月三”平台,广西刮起了民族体育“炫”风。

2021年广西“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采取自治区、市、县、乡四级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将举办广西民族体育炫、广西红色体育之旅、百年百城百万舞红八桂、广西绿色生态运动、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广西体育云赛等六大系列共309项体育赛事活动。

“民族体育炫”主会场活动将于4月14日至15日,在桂林市兴安县举办,将有抢花炮、珍珠球、板鞋竞速、高脚竞速、陀螺、独竹漂、舞狮等7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比赛,由广西14个地市组队参赛。

2019年“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中国—东盟狮王争霸赛比赛现场。人民网 朱晓玲摄

广西体育局和广西文旅厅将联合发布推出广西“十大红色体育旅游”线路,同时围绕这些线路开展“庆建党一百周年”红色之旅汽车拉力赛、“重走长征路·翻越老山界”广西兴安县登山赛等赛事。

为展示壮乡全民健身的风采,“民族体育炫”之“百年百城百万舞红八桂”系列活动将组织广场舞、排舞爱好者,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举办广场舞(曳步舞、排舞)线上展示和比赛,体育舞蹈、街舞、广场舞、健身操比赛等。

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广西还将举办包括2021年“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贺州站)暨黄姚古镇生态马拉松赛在内的“广西绿色生态运动”系列马拉松、自行车、徒步等赛事活动,在各大景点、体育场所及著名网红打卡地开展夜间三人篮球、5人足球、健步走、欢乐跑等健身活动,并将宣传发动外省乃至国外的游客参加大型排舞展演线上赛、广西“千里边疆党旗红”线上红色马拉松赛、广西线上全民健身挑战活动等一系列线上赛事活动。

“e网喜乐购”

在“e网喜乐购”板块中,广西将利用微信视频号、抖音直播、快手直播、淘宝直播等电商直播平台,策划“直播带你购广西、直播带你游广西、直播带你品广西”3个主题活动,带动全国人民线上游广西、线上购广西。

该板块活动的主要内容有:

“直播带你购广西”主题活动。举办广西电商直播大赛,组织1000名以上主播参赛,遴选200款广西名优特色产品纳入直播带货的产品池,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进一步拓宽柳州螺蛳粉、梧州六堡茶、南宁茉莉花、武鸣沃柑、北海海鸭蛋等广西名优特色产品的线上销售渠道。

“直播带你游广西”主题活动。组织300名主播到30个“壮族三月三”活动现场或热门景区开展直播活动,以民俗文化、自然风光、特色产品为切入点,推介广西民俗风情和旅游景区,带动全国人民线上游广西,宣传广西山水美景。

“直播带你品广西”主题活动。组织100名主播对500种广西特色小吃进行直播,推介广西传统美食的文化、工艺、演变及人物,重点介绍美食中的广西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广西味道”。

“和谐在八桂”

在“和谐在八桂”板块中,广西将举办民族歌舞会、民歌民谣短视频大赛、山歌歌词征集评选活动等“桂韵民歌颂党恩”系列活动以及“红色记忆·唱支山歌给党听”短视频大赛,启动“法治三月三”活动,开展“民族法治大篷车 送法入民心”活动,举办“法治山歌DOU来唱”抖音山歌赛活动以及“永远跟党走”民族团结进步书画大赛,“两岸一家亲”民族文化体验活动等。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