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思:2020年稳住经济基本盘 经受住大战大考

2021年04月06日15:50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十万大山布透温泉。韦世仙摄

广西雄特上思进口牛隔离养殖场(无人机航拍)。熊国龙摄

郁郁葱葱的八角林。黄天烈摄

十万大山狮山观海。熊国龙摄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上思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解决了一批难事,办成了一批大事。

2020年全县GDP增长3.8%,多项指标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其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3%,财政收入增长51.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2%和8.7%,稳住了经济基本盘,经受住了大战大考。

防控疫情保证经济复苏

面对疫情,上思县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将全县划分为1198个网格,配备1228名网格员,构筑起阻击疫情的上思防线,制定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35条措施,保证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3月上旬,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就达到100%。先后落实企业稳岗、用电、用工、租金等补贴,为企业减税,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最大限度稳住市场主体,全县新增登记市场主体2090户,新培育8家规上工业企业和3家限上企业,保持旺盛增长势头。

此外,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土地及矿产资源收入6.29亿元,创历史新高;多措并举提振消费,组织216家企业参与产品展销、直播带货等活动,促进消费快速回补。

完善提升旅游景区,布透温泉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顺利通过自治区复核。旅游人数和消费分别同比恢复89.15%和88.31%。

尽锐出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对此,上思县统筹整合资金1.57亿元实施180个扶贫项目。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9户,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84个,新建扶贫道路35条58.75公里。

开发各类村级公益岗位2049个,发放补贴1133万元。发放贫困劳动力稳岗补贴、交通补助548万元,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务工10295人。搬迁贫困户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全县所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发放产业奖补2158万元,覆盖贫困户、边缘户5217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7.7%。新增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272户5336万元,完成自治区保底新增任务248.19%。落实健康扶贫和基本医疗保障“198”政策,全县贫困人口参保率100%,住院报销比例达95.07%,慢性病证应办尽办。

发放教育补助3482万元,资助学生72938人次,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无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全县剩余的27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个未脱村如期脱贫摘帽,232户脱贫监测户、224户边缘户均已消除返贫或致贫风险。

经过5年持续奋斗,上思县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县6683户27779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2386元增加到2020年的12698元,年均增长超过30%。2017年,上思摘掉区定贫困县帽子。2020年,上思作为国家抽取广西的8个非国定贫困县之一,接受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两不愁三保障”等主要脱贫指标全部达标。

筑巢引凤掀起建设热潮

依托独特区位和生态优势,上思掀起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先后签约华润水泥年产500万吨骨料、三仙湖温泉康养等13个重大项目,概算总投资达336.78亿元。谋划推进118个项目建设,推动南宁吴圩至上思、上思至防城港、上思至峒中口岸三条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现开工,县城至十万大山国家森林公园二级路等一批重大项目按既定目标实现竣工。

华林公司年产25万立方米超薄型高密度纤维板生产线技改升级项目列入自治区“双新”项目,德盛新材料、鑫通年产100万吨高活性氧化钙项目、华润水泥窑协同处置列入了2020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其中德盛新材料第一条生产线顺利点火试产,成为该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过去五年是上思县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到2020年,该县GDP75.8亿元,年均增长5.87%;农林牧渔业产值45.33亿元,年均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长11.94%;财政收入9.33亿元,年均增长16.5%。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县将继续砥砺前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GDP年均增长达到8%左右,力争到2025年,全县GDP达到111亿元左右,人均GDP达到4.6万元左右,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新型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45%。(韦世仙 黄海柱)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