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区蒙公镇:全民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2021年04月02日17: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房屋外立面改造。韦东保摄
房屋外立面改造。韦东保摄

近日,在贵港市覃塘区蒙公镇黄岭村下黄岭屯,几台大型勾机在村边进行挖沟作业、工人们对房屋外墙进行喷漆、村民们正忙着给村屯小公园植树......现场一派繁忙乡村风貌改造景象。

自覃塘区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启动以来,蒙公镇立足实际,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全面推进14个行政村65个自然屯开展“三清三拆+”等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

干部积极回乡,带领群众建家乡

“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回家乡参加乡贤座谈会,家乡的建设离不开大家。”蒙公镇党委书记黄长文说。近日,蒙公镇党委政府召开蒙公镇籍干部、乡贤座谈会,会上大家踊跃发言,纷纷为家乡建设出言献策、捐资助力乡村振兴。

180多名蒙公籍干部不忘家乡养育之恩,踊跃回乡,遍访群众、现场踩点、建言献策,带领家乡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累计召开乡贤座谈会75场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解决难点问题,持续带动全镇各村屯广泛深入地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蒙公籍干部韦进伟分析了新岭村乡村发展的优势与短板,并对症下药,提出新岭村要谋规划、明定位,联动多方力量,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打造示范村、旅游村、生态村。

乡贤慷慨捐款,群众建设热情高

岭庆村党支部书记丘建良介绍,黄道屯全屯360人口,1个月前村里开动员会,村民都表示大力支持风貌提升工作,当晚就收到5万元捐款,后续又接到在外务工人员、外嫁女、乡贤、经济能人等捐款近15万元,有的还捐出了土地。当前,黄道屯各家各户都积极投工投劳,加快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小公园等“五小”建设,计划4月中旬完工。

广大村民主动参与乡村风貌提升的热情高涨,乡贤慷慨捐款,村民群众投工投劳,拆牛栏猪舍、除围墙烂土、捐地建公园等,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深入人心。截至3月28日,蒙公镇累计筹集到捐款资金100多万元,投工投劳5000余人次。家住黄岭村下黄岭屯的黄大爷,现年71周岁,他把家房子旁边的旧围墙全部拆除,把地捐给了集体,并把拆除下来的水泥砖捐给屯里,他说:“家乡变美了,就是造福子孙后代”。

发挥引领示范,争先创优氛围浓

“近年来,蒙公镇积极打造新岭村灵龟宝山景区建设,逢年过节游客络绎不绝,蒙公镇周围村屯村民都看在眼里,急切盼望自己村变靓变美。”蒙公镇人民政府镇长刘家宝说,他们要多宣传示范村的成功经验,积极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让广大村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当前,蒙公镇重点打造黄岭村下黄岭屯、屈村屯,英峨村六峨屯乡村振兴核心示范村屯,已开展农房外立面改造422栋,完成外墙抹灰385栋,喷漆156栋,基本竣工89栋。另外把新岭村外龙屯作为镇级标杆屯打造,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发群众热情,让群众发动群众,形成争先创优浓厚氛围。

蒙公镇副镇长李作昌介绍,蒙公镇65个自然屯已全部组建乡村风貌提升推进工作专班组,完成农户房前屋后杂物清理5000多户,清除池塘、沟渠淤泥等500多处,拆除危旧房3.9万平米,正在进行“五小”建设180多处。(张思、韦东保、韦宁)

(责编:王勇、叶斌)